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49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04 15: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和“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重要指示精神,6月2日下午,许昌市教育局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科主任科员段佳佳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局机关各支部、各直属单位党员,市直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中良主持。

段佳佳以《留住最美红色记忆——革命遗址旧址上的故事》为题,用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深入了解了许昌革命遗址旧址的现状,以及发生在这些遗址旧址背后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了跌宕起伏、有血有泪的许昌地方党史。此次讲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革命先驱的精神品质,感受到坚守初心的不易和守住初心的幸福,激发了大家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动力。

讲座结束后,裴中良就进一步巩固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成果提出要求,各党支部要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党员进行专题讨论,形成研讨材料。广大党员要以这次党课讲座为契机,认真研读地方党史,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勇担当、善作为,扎实推动许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许昌市教育局一直坚持把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四史”教育、红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作为重要的规定动作扎实推进,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伟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倾尽全力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生态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源源不断精神动力。

 

 

许昌实验中学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党员圆百名学生微心愿”颁发仪式暨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6月1日下午,许昌实验中学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党员圆百名学生微心愿”颁发仪式暨党史学习专题党课。该校党委书记张博,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鹏,市戏迷协会会长、实验中学老干部支部书记蔡建英,南关办事处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娜出席活动,该校党员、部分学生参加活动。活动由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颜飞主持。 

张博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组织了这次活动,目的就是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全力以赴办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引导全体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党员和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张博强调,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接过前辈手中的红色火炬,分享红色激情,将革命先烈开创的红色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把今天少先队员、青少年学生的骄傲变成未来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担当,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会上,罗俊鹏宣布了“百名党员圆百名学生微心愿”活动认领结果,以支部为单位向学生颁发了“微心愿”物品,党员和学生合影留念。党员代表在发言中希望青少年学生要感恩党,做有爱心的合格小公民;要听党话,做爱读书的新时代中学生;要跟党走,做有信仰的红色接班人。学生代表发出倡议,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学习进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蔡建英讲授了题为《红军不怕远征难——从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学党史》的专题党课,她介绍了《七律·长征》的创作背景、诗的主旨、国内外对长征的评价、长征的起因、长征经历的困难、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重点讲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什么,新时代为什么要发扬长征精神以及怎样发扬长征精神。她号召党员、老师和青少年学生要学习、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愤图强、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作为该校共驻共建活动单位——育才社区部分志愿者向与会人员发放了香包。

 

 

许昌市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追寻党的奋斗足迹,赓续红色精神血脉,5月29日至30日,许昌市第一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河南新县大别山,开展为期两天的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意志”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抵达新县后,该校全体党员参观了田铺大塆,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就。参观许世友将军故居,拜谒许世友墓,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许世友上将“生于大别山、逝后魂归大别山,是大别山的儿子”,他一生刚直豪爽,报国尽孝,是大家学习的忠勇典范、道德楷模。

在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党员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追思;重温入党誓词,一致表达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坚定信念,弘扬“坚守信念、牢记宗旨、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大别山精神,在工作中牢记党员宗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

重走红军路、高唱红军歌。志仁小道崎岖曲折,党员们一步一个脚印,相互鼓励和加油,同志情、战友谊的情感油然而生。中间小憩期间,女同志们的《打靶归来》唱出了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男同志们的《团结就是力量》,犹如熊熊燃烧的烈火,让在场的同志内心汹涌澎湃。党员们真实感受到当年红军的艰苦斗争环境,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列宁小学旧址和“红田”惨案遗址现场,党员们怀着对红色圣地和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走进革命先烈的内心世界,体验革命斗争的苦难和辉煌,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矢志不渝。党员们的精神受到了洗涤和升华,更加坚定了忠诚于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此次活动是一场红色之旅,更是一次精神革命,激励着党员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争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勇当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先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