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30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16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领导到许昌科技学校调研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5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宝君,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常保生,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凤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明坤,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一行二十余人,在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国防陪同下,到许昌科技学校调研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王宏伟一行对该校的门卫室、教学楼、综合楼、监控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该校党委书记杨继奎对学校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的汇报。

王宏伟对许昌科技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构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学校更应切合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校园安全事故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真正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的双重安全防线。

 

许昌二高教育集团西校区开展防震疏散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防灾避险安全意识,增强全校师生针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5月12日上午,许昌二高教育集团西校区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十时,校园上空响起尖锐的地震警报声,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现场指挥等工作小组按照既定预案到达现场,防震疏散演练开始,各班班主任迅速反应,立即指挥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快速有序向综合楼前广场撤离。

在疏散过程中,同学们用手护住头部,动作敏捷、规范,整个演练环节师生互助有序、配合默契。到达广场后,各班立即清点本班人数,并向疏散演练现场指挥进行汇报。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体现了师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严明的纪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该校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文宣消防中心臧清泉教官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指导,他对这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组织严密,师生反应迅速,过程规范有序,对疏散过程中同学们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互帮互助的良好品德提出表扬。同学们要勿忘历史,要以这次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防灾避险的能力,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

该校副校长陶磊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总结,他强调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师生的良好表现和应急能力,要求广大师生要进一步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防震知识的宣传教育,制定和更加完善科学、实用和操作性强的学校防震演练方案,加大演练的次数,要把防震演练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抓紧抓好。

本次防震疏散演练活动,使全校师生了解了地震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爱心粥屋爱心捐赠

5月7日下午,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党员志愿者来到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据悉,爱心粥屋是由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自发组织免费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早餐的服务站。得知文峰社区爱心粥屋将在5月9日早上6点开始奉粥,许昌市毓秀路小学组织党员干部为爱心粥屋送去沉甸甸的米、油等食材,和爱心粥屋的爱心人士一起传播文明、和谐的社会正能量,为许昌市爱心公益事业尽微薄之力。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一直以来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组织学校师生志愿服务队进行社区服务、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社区环境整治等,此次的爱心粥屋爱心捐献活动是学校传播文明风尚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