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41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27 1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第一届校园美育节开幕

5月25日,许昌市第一届校园美育节(以下简称美育节)在许昌高中开幕。本届美育节的主题为“阳光下启航”,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当日上午,许昌高中运动场上,美育节开幕式隆重举行,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市直学校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到许昌高中篮球馆参观了由各中小学学生制作的艺术作品,并到该校大礼堂观看了文艺演出。

据了解,本届美育节的作品共分四大类: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类。

近年来,市教育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学校体育、美育教育全面形成“一校一特色、区域大特色,一校一品牌、区域大品牌”的总体发展目标,以“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新三年攻坚”和“许昌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一核、五驱”体育美育融合发展新模式,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形成“一校一品”,并逐步发展为“一校多品”,推动我市体育、美育教育工作的特色化进程,教学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

 

 

许昌实验幼儿园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5月21日下午,许昌实验幼儿园党总支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比赛前,该园党总支书记安二以“三个相互”为出发点,对此次竞赛活动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以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为引领,在相互交流中,赛出信念和忠诚;在相互交锋中,赛出知识和本领;在相互交融中,赛出快乐和友谊。

据悉,本次竞赛包含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以积分制由高到低确定名次。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密切配合,将丰富的知识储备与手速完美结合,各代表队你追我赶,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党史知识大比拼。 

 本次活动通过以知识竞赛为载体,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为契机,铸就信仰之魂,筑牢思想之基。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弘扬爱党爱国情怀,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为许昌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5月17日下午,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奉献”主题党日活动。该校全体党员干部、青年理论学习组全体成员和部分退休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该校党支部书记尚铁军主持。

会前,尚铁军为与会人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根据上级要求,该校结合实际,为全体党员、青年理论学习组成员共计35人购买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

尚铁军传达了上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问三增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对学校“三问三增强”的活动开展、本周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为群众办实事和志愿者活动等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尚铁军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问对”:青年人的成长“秘笈”》和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讲话精神,再次对该校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要求,并安排了自学内容。

会后,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缴纳了党费。

 

 

禹州市教体局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全市师生的学习热情,5月21日,禹州市教体局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禹州市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本次活动,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艺为致辞。刘艺指出了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介绍近期教育系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并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有3000多名党员教师参加了初选和预赛,从中选拔出市直学校组前6名和乡镇学校组前6名共12组优胜队伍。赛题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设置了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

在个人必答题环节,选手们冷静思考,从容应对,稳扎稳打。分数一度持平。小组必答题环节,组队成员密切配合、互相补充,表现出了团队协作精神。抢答环节,选手们主动出击争分夺秒拼智慧比手速,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分数渐渐拉开距离。风险题环节,选手们险中求稳稳中求胜。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赛程跌宕起伏。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禹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劳资等领导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

随后进行节目演出,独唱《到人民中去》唱出了中国共产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心为民造福的优良作风;合唱《再一次出发》点燃了大家心中的豪情壮志,为了梦想扬鞭策马,再次出发。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展现了选手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热潮,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把学习成效转为工作的动力,为禹州教育的明天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