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45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31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胡五岳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胡五岳带队前往中心城区部分小学、幼儿园,为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向扎根讲台、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慰问。市领导丁同民、王志宏、李海峰、崔合荣一同慰问。

 胡五岳一行先后前往东城区许都路小学、许昌实验幼儿园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东小学、兰亭路小学,为小朋友们送去图书等节日礼物,认真察看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详细询问教育理念、教学管理等情况,并向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许都路小学、尚东小学、兰亭路小学均为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项目,建成投用后分别由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市毓秀路小学托管代管。在察看学校硬件建设、认真听取办学情况介绍后,胡五岳指出,在集团化办学中,要充分发挥名校的带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研、观摩等活动,持续推动校本部与托管校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教育更加均衡、更高质量发展。

许昌实验幼儿园内,孩子们在排演红色歌曲、舞蹈、短剧;兰亭路小学排练厅内,孩子们合唱红色歌曲《我爱你,中国》……胡五岳对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让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看望慰问过程中,胡五岳指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当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胡五岳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群众“所急所盼”,是“宜居之城”的应有之义。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校长职级制等教育综合改革事项,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许昌市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5月24至29日,为期一周的许昌市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在许昌市5所承办学校拉开序幕。在活动周开幕式后,来自全市各个中等职业学校的600余名学生和56位老师参加了26项技能类赛事的角逐。 

开幕式上,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文超指出,教育部目前在全国布局了7个部省共建、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省份,河南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省份之一。我市也紧跟步伐,做出部署,要全面融入部省共建、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大潮,全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许昌特色”。

紧接着,在各赛点不同的赛事中,各参赛选手理论考试认真思考,从容应答;实操环节高度专注、沉着应赛、操作娴熟、争分夺秒,将平时练就的扎实理论素养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各赛项考评委一丝不苟,认真评审。场外工作人员全力协作,精心服务,确保大赛安全、有序、高效、规范、公平进行。

四天的激烈技能比拼,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特别是在教师组技能比赛中,参赛教师在技能展示、专业素养、综合能力方面展现了中职教师应有的风采,师生在赛场精彩的表现无不体现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确保本次大赛安全、顺利进行,大赛期间,许昌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室主任冯璞栋、副主任张纪平、教研员杨璐璐对各个赛项进行巡视指导,并现场了解各赛项赛事组织与比赛进展情况,对大赛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近年来,许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不仅是师生参加河南省技能大赛的选拔赛,更成为市职业教育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受到了学校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级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理念,进一步健全了中等职业学校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化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扩大了许昌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举行庆“六一”表彰暨文艺汇演

5月28日上午,许昌市毓秀路小学隆重举行庆“六一”表彰暨文艺汇演。

活动伊始,全场少先队员起立敬礼,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该校副校长李海慧宣读了“六一”表彰文件,该校领导分别为“毓秀好少年”“美德少年”“十佳读书之星”“十佳书香家庭”“文明好家庭”获奖代表颁奖。该校校长朱玲为同学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不负光阴,努力学习。

该校管乐团欢快动听的管乐合奏《节日序曲》开启了庆“六一”文艺汇演的序幕。舞蹈队带来的《少年正先锋》展现了天真可爱的低年级同学戴上红领巾立志做先锋的远大志向。诗歌朗诵《红领巾跟党走》激情豪迈,引人共鸣。小提琴独奏《我爱你中国》深情悠扬,抒发了毓秀师生最炽热真挚的情感——对祖国深深的爱恋。相声《吹牛》妙趣横生,啦啦操《我和我的祖国》动感炫酷,舞蹈串烧《礼仪之邦》《听我说》韵味悠长,经典诵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开的一幅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画卷。最后的大合唱《春天在哪里》《红星歌》为“六一”汇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许昌市毓秀路小学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幸福、难忘的“六一”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