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56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12 15: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教育厅“家教名师中原行——走进许昌”公益讲座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以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6月10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家教名师中原行——走进许昌”公益讲座在许昌市第一中学新东街校区举行。许昌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赵建鹏、“家教名师中原行”宣讲专家组组长陶真、许昌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黄民安、许昌市家校共育办公室副主任杨改莲出席,许昌市第一中学新东街校区校长杨延杰主持。

启动仪式上,赵建鹏介绍了许昌市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家教名师中原行——走进许昌”公益讲座举办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划好家校共育的“经纬线”,绘好合作共治的“同心圆”,助推全市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陶真老师作了《阅读,是最好的教育》专题讲座。她分析了在孩子成长阶段,耐心陪伴、坚持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为广大家长和老师们提供了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指导。陶真老师幽默的语言、有趣的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师团田孝民老师在许昌市第一中学作了《陪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专题讲座,贾晓瑞老师在许昌市文化街小学天宝路校区作了《创建学习型家庭 做合格家长》专题讲座,安旖老师在许昌第二高级中学作了《如何帮助孩子科学选报高考志愿》专题讲座。 

 此次公益讲座,推动了我市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积极深入研究家庭教育,有效促进家校共育整体工作能力的提升,助力全市家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许昌市档案馆到许昌市第七中学举办专题展览

6月10日下午,为宣传“6.9”国际档案日,许昌市档案馆到许昌市第七中学举办“档案话百年”专题展览,用档案话百年党史,传递红色精神,喜迎建党百年。该校党员干部、学生代表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分为“红色精神耀百年、灼灼薪火永相传”——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党性主题教育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图片展、新《档案法》普法宣传三个部分,集中展现党在百年奋斗征途中坚守初心使命、不断谱写光辉历程、丰富理论创新为社会主义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在同一时期许昌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著名英烈、先锋模范等,用历史图片展现百年风华,用行动传递红色精神。

一组组“时代记忆”,记录着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时代足迹,舞动着时代发展的旋律,让七中学子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感受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革命情怀。同时引导该校党员干部明确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许昌实验幼儿园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为丰富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让全体教职工过一个温馨的端午节,6月10日下午,许昌实验幼儿园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包粽子、做香包活动。同时,该园食育工作坊里还组织孩子们开展了包粽子、煮粽子、吃粽子系列活动,南关办事处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娜一行给孩子们送来了香包,社区和幼儿园共话端午情。 

该园食育工作坊热闹非凡,参加包粽子的有老师,还有孩子们。大家围着糯米、粽叶、蜜枣等材料,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一片片粽叶舞动,一根根麻绳穿梭,大家都十分享受包粽子的过程,煮粽子、吃粽子更是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和价值。

在该园美术创意室的桌子上放着事先准备好的做香包材料,大家仔细研究香包制作步骤,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学,仔仔细细地做,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香气各异、造型独特的香包就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虽然制作香包的手工参差不齐,但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在香包的制作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教职工、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及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增强了全体师幼的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