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58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15 09: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科技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1日下午,许昌科技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

《千顷澄碧的时代》取材于兰考脱贫攻坚的具体事例,讲述了年轻干部芦靖生与兰考县众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奋战在脱贫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并吸收了全国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的事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深刻反映了中国完成人类文明史上最大数字人群摆脱贫困的壮举。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它重现了与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国家庭息息相关的社会变革,记录了最具家国情怀的中国人改变自身乃至国家命运的历史进程。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到兰考调研,被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深深触动,于是挥笔写下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是多么诚挚、多么诗意的畅想,同时也是每一位人民教师的担当与荣光。

此次观影活动,不仅丰富了全体教师的学习生活,也使教师们接受了一次爱国爱党的精神洗礼。影片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影片中汲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精神动力,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特邀德育教育专家汪永智教授来校作报告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德育教育和班主任工作水平,6月11日下午,许昌工商管理学校特邀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班主任与辅导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汪永智教授作报告。报告会由该校党委书记崔智勇主持。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

汪永智教授以《进一步提高新阶段中职德育水平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围绕“深刻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开展好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扎实做好新时代家庭教育、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为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此次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为该校下一步做好德育工作开拓了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崔智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德育工作是中职学校教育的基础,全体教职工要深刻理解德育工作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结合汪教授的报告,认真查找在德育和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更新观念,强化责任,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水平。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十四五”发展大潮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德育教育改革,使学校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优秀的技术人才。

 

 

许昌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丽娜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近日,许昌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丽娜以《学党史 知党恩 青春向党映初心》为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课上,陈丽娜从“青少年为什么要学党史”“青少年学党史,要学什么?”“青少年学党史,要怎样学?”三方面,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性,指出青少年学习党史要真学、笃学,学深、学新,学常、学实,并以时间为轴,带领同学们重温百年辉煌党史,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的重要会议、党的重要领导人的丰功伟绩以及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成果等内容,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奋斗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该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政课,对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任务和要求,形成育人合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带动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