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66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23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赴新疆哈密送教暨慰问援疆教师活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许昌市与新疆哈密市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6月15日至20日,许昌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赵建鹏,四级调研员、教师教育科科长于东恩一行组成送教慰问团赴哈密进行送教暨慰问援疆教师活动。

 在哈期间,送教慰问团受到兵团十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朱自锋,十三师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宗军,副局长桑雁萍、闫治国,哈密市教育局局长张玉明、副局长孙浩,巴里坤县县委副书记宋颖钊、巴里坤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姚瞿斌,伊吾县教育局副局长贾涛的热情接待。

6月16日上午,送教慰问团一行参观了十三师教育局的信息化网络中心,了解信息化网络的覆盖率、平台的信息覆盖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许昌送教慰问团、十三师教育局班子、中层以上干部、全体援疆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姜宗军介绍了兵团十三师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后,许昌援疆教师代表张爱红、刘淑君对援疆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表示,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援疆支教工作,坚决完成援疆任务。

 赵建鹏希望许昌援疆教师继续发挥豫哈两地教育的纽带桥梁作用,促进豫哈两地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许昌教师的良好风采。

在哈期间,送教团成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送教活动,7位许昌名师共进行了3场专题讲座,5节示范课,与三地10校的老师们进行交流,内容精彩纷呈,扎实有效,真正起到了名师送教,促进当地教师专业化成长。

 今年4月,许昌市教育局与巴里坤县教育局签订了《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为落实协议要求,在巴里坤县送教期间,许昌市第一中学、许昌实验小学及许昌市文化街幼儿园向结对共建的巴里坤县二中初中部、二中小学部、巴里坤县城镇第二幼儿园捐赠了价值3.2万余元的图书、教具等物资,希望孩子们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能在更好的阅读环境、游戏环境中快乐成长。

在巴里坤县第二中学,许昌送教慰问团和许昌市派驻巴里坤县的第十批援疆工作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宋颖钊、姚瞿斌介绍了在巴里坤县二中援教的6位干部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赵建鹏表示,许昌市教育局永远是援疆教师的坚强后盾,援疆教师放心、安心工作,为巴里坤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路,促进民族团结,出色地完成援疆支教任务,为许昌教育争得荣誉。

此次活动加强了两地之间的互动学习,加深了两地学校、师生间的情意,实现了在“学习中交流,交流中成长”的目标,深化了双方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合作的内涵。

 

 

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双重智能防控平台应用集中培训

6月18日上午,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双重智能防控平台应用集中培训。市直各学校安全科科长,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安全股股长和平台管理员参加培训会。

许昌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陈松涛强调,做好校园安全双重智能防控管理平台应用工作,形成信息通畅、规范有效和可考核、可指控、可追溯、智能化的安全综合管理体系,是构建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学校要充分认清建设安全工作信息化平台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安全管理阶段性工作,整体统筹、明确任务、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并有效组织推进落实。

会上,参训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下载安装学安手机客户端,了解和熟练操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补充学校的基础数据,确保学校的基础数据规范完善,为后期应用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尽快形成常态化应用。

 

 

2021年许昌市学前教育工作会暨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半日观摩活动在许昌实验幼儿园举办

为持续推进许昌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6月18日上午,2021年许昌市学前教育工作会暨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半日观摩活动在许昌实验幼儿园举办。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代廷安、基础教育科科长李瑛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幼教专干、幼教教研员以及各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等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代廷安从学前教育成效显著、正视问题敢担当、明确任务抓落实、半日观摩重示范四个方面总结回顾许昌市学前教育的十年变化,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学前教育重点工作。

李瑛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周年,也是学前教育宣传月开展的第十年,参加观摩活动的老师们要立足实践、聚焦教学、学深悟透、认真落实。随后,许昌实验幼儿园园长田玉萍围绕“砥砺十年、奠基未来”的活动主题,对幼儿园开展的红色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分享和总结。

工作会之后,大家集中观摩了许昌实验幼儿园的集体教学活动、教研活动、区域活动和红色舞台剧等主题活动汇报展演。许昌实验幼儿园教师通过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把幼儿园常态化的教学工作展示得淋漓尽致。在红色舞台剧汇报展演中,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观摩活动由许昌实验幼儿园、许昌第二实验幼儿园、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许昌金兰朵幼儿园四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共同承办,活动各具特色,组织有序,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办园理念和教育教研成果,为全市幼儿园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省级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观摩活动是落实2021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的一次大检阅。通过观摩,大家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提高了科学保教质量,为整个许昌市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组织党员参观杨根思部队史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务实奉献的工作热情,6月2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许昌市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杨根思部队史馆参观学习。

走进旅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一张张纪实的图片、一件件传奇的实物、一段段精彩的视频,真实地了解了部队的光荣历史和当代军营的精神风貌,并深刻学习了杨根思“三不相信”英雄宣言,即“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切实领略到李磊、杨树鹏烈士及全体维和官兵对杨根思连队“三不相信”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被一件件详实的文献、史料所吸引,驻足观看。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斗争中历经硝烟战火,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该园新发展党员刘晓冠、程真真面向党旗郑重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亲身感受到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纷纷表示,要将“杨根思连”的“三不相信”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红色力量,努力担当红色教育的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