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81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08 1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文明单位暨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部署会召开

7月5日,许昌市教育局文明单位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裴中良、四级调研员李晓星出席会议。

裴中良指出,一是思想上要重视,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作常态推进。要完善各项创建工作制度,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创文、负总责不动摇,建立完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部门具体分管同志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创文。

二是行动上要迅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个指标体系落实落细。要立即行动起来,调整完善创文专班,建立健全组织。认真研读两个指标体系,学懂弄通政策,学活学透。对今年新增加的内容要认真梳理,深度挖掘,确保高质量上报资料。对于实地迎检氛围布置,要对照标准逐一排查。今年第一次列入考核范围的6家幼儿园要举全园之力完成2021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主城区教体局要对辖区内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审核。

三是督导上要跟进,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创文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和主城区教体局成立创文工作督导组,对各自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懒政怠政等现象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把创文工作与单位评先评优、干部考核和文明校园创建复查进行挂钩。

裴中良强调,各单位要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一项一项查漏补缺,一项一项整改提高,又快又实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只能增色不能抹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惠民工程,只能抓实不能玩虚;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检查是一次实战考验,只能全力以赴不能丝毫懈怠,要以最足的干劲、最强的合力、最实的作风,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会上,市教育局创文办工作人员对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个指标体系进行解读。

 

 

许昌幼儿师范学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7月3日,许昌幼儿师范学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活动。

活动中,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杜玉合首先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并带头发言。接着,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该校各支部分别开展了学习研讨。杜玉合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研讨活动。 

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畅所欲言,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并结合当下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实际,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和心得成果,鼓起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杜玉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进一步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杜玉合要求,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所有工作都要为了师生、职工的利益考虑,确保各项惠及师生的实事落地落实,要真正把实事办到广大师生的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亿万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继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未来,献礼建党百年。

 

 

长葛市召开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7月2日上午,长葛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长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冰出席并讲话,长葛市政府办副主任高江涛主持。长葛市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公安、消防等部门及各镇办、许昌经济技术学校分管副职,各镇办中心学校、市直各学校校长及书记,各民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徐冰首先通报了省市主要领导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各镇(办)和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把确保校园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对标对表,抓深、抓细、抓实安全防范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徐冰要求,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分析薄弱环节,压实责任;聚焦消防、饮食、燃气、交通、防溺水等重点领域,针对门卫、教室、实验室、餐厅、校车、宿舍等关键部位,认真排查隐患,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关停整改,整改、申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教学。同时,要制订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专门应急队伍,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徐冰指出,全市各类学校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各镇办、市直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坚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徐冰强调,做好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作为发展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尤其是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上,长葛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安总结了前段时间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并从学校门岗门卫制度落实再排查、餐厅卫生安全再排查、消防安全再排查、校舍安全再排查、学生交通工具再排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再深入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襄城县召开教体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7月2日上午,襄城县召开教体系统安全工作会议。襄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丹出席会议并讲话。襄城县住建局副局长张西永、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尹朝广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作安全培训。襄城县教体局局班子成员、局机关7个安全督导组全体成员,局直学校负责人,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安全专干、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含民办学校)等420余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副主任田华华主持。

赵丹指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关键在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要明确任务,监管到位;要突出重点,严密排查;要科学施策,分类解决;要严明纪律,务求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安全意识,全面细致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会上,田华华传达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襄城县教体局局长杨相营回顾总结了全县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教体系统下一阶段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张西永、尹朝广分别就项目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进行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