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95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03 11: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召开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强化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8月2日上午,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文超出席会议并就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上,全市3所高职院校和11所中职学校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汇报交流了本校专业与产业对接情况、专业开设情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存在困惑、问题和下步工作考虑等。杨文超对与会同志提出的困惑、问题进行了回应。 

就下一步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工作,杨文超要求,一要统筹谋划。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要结合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特色、打造亮点,制定总体谋划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建成一批示范引领、特色鲜明、备受追捧的专业,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二要对接产业。各职业院校要全面把握本地产业发展特色,主动对接相关产业企业,围绕许昌市重点发展的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发制品、烟草、食品、化工等领域强化对接,挖掘资源,科学开办产教融合的专业,不断增强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要共同发展。要充分发挥许昌市中高职职业教育联盟及职教集团的纽带作用,推动中高职院校专业衔接,在专业布局、招生专业、课程设置、教师资源等方面强化互动,通过建立学科联盟、调整专业结构等举措,避免重复设置,逐步构建衔接有序、支撑有力、内涵突出、特色鲜明、错落有致的专业体系和专业格局。

 

 

许昌实验中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8月1日下午,许昌实验中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该校党委书记、校长仇广民及其他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科室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仇广民首先传达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等相关精神和市教育局局长桂勇翔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仇广民对学校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信息摸排工作,准确掌握每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二要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推迟高三年级的开学时间。三要认真落实防疫措施,按照各科室职责分工,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的应急预案、校园校舍消杀及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

该校认真部署,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严格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确保学校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许昌市五高 许昌科技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8月1日下午,许昌市五高 许昌科技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该校党委书记李黎、校长杨继奎及其他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杨继奎首先传达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等相关精神;传达了市教育局局长桂勇翔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杨继奎按照上级批示精神和市教育局安排部署对学校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继奎指出,一要迅速启动学校疫情防控机制,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做到“人物同防”,确保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行。二要尽快做好全校人员排查工作,近期返许人员要自觉进行“双报备”(与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备),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畅通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每名师生、物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并提醒家人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三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及早建立免疫屏障。四要备好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积极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开学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五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防汛加强正面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师生关切的信息,提高师生及家长的重视程度,确保风险防控到位。六要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李黎强调,一要做到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病毒来势凶猛,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严格执行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将党中央人民至上、一心为民的思想贯穿防疫工作。二要做到树立信心,乐于奉献。疫情就是命令,要保证完成任务,要了解新政策,准确把握形势,树立必胜的决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做到落实防控不打折,关爱师生不断线。要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严防严守,果断决策,科学安排校园防疫工作,及时提醒师生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强化教师责任,做到关键时期不外出,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四要做到强化责任担当,防疫防汛两手抓。各科室要落实责任主体,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不掉链,确保汛情后校园整修和物资情况排查,为秋季开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五要充分发挥党群力量,坚持全校一盘棋,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目标统一,密切配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一体推进。

 

 

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8月2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该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巧茹主持此次会议。 

会上,刘巧茹通报了我省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情况,传达了省、市教育系统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领学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觉。幼儿园各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坚决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及许昌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抓严控严防死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底线。

二要行动迅速,精准精细开展排查工作。幼儿园各部门上下联动,发挥企业微信等信息化优势,快速高效摸排全体教职工、幼儿及家长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并将排查结果立即如实上报。如发现异常,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进行落实,决不能流于形式。

三要严格执行教职工、幼儿“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即日起,全体教职工及幼儿继续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按时上报自身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幼儿园专人负责每日信息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四要加强自我防护,要求全体教职工、幼儿及家长,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养成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等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随后,该园保健医生对全体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介绍此次疫情特点、感染症状并带领大家学习防护措施。会后,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卫生、防疫大清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