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86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3 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交流研讨会议召开

7月9日上午,2021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交流研讨会议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裴中良、河南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侯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李晓星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分管教育宣传工作副局长,负责教育宣传工作的同志,市直学校分管副校长及负责教育宣传的同志参加会议。

裴中良指出,一是把握关键点,准确掌握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新任务新方法。围绕重大主题系统推进重点宣传。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育综合改革等重大主题,主动策划和实施重点主题宣传,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宣传。许昌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1+1+6”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教育改革的前列,大力宣传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为教育综合改革创造更为有利的舆论氛围。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做好政策公开和回应。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把握好时、度、效,采取多种形式,更好地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二是认清新形势,清醒认识教育信息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面对新形势,教育宣传工作更加复杂艰巨。教育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社会上各种不同的思想、观点在这里交融、交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对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加大了教育宣传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新变革,教育领域的矛盾隐患依然存在。全市教育系统取得了突出成效、破解了不少难题,但也面临一系列考验,要更加清醒地面对新变革,化解新矛盾。面对新问题,本领恐慌的问题亟待解决。从事教育宣传工作的同志要认清形势,强化内生动力,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加强对潜在的重大风险挑战的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是聚焦主战场,奋力开创2021年教育宣传工作新局面新辉煌。大力宣传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把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好。要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下的教育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措施上不弱化,预防更精准、工作更细致,强化舆论引导,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全面宣传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以宣传促改革,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四是守牢主阵地,掌握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凝聚强大宣传合力,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师生当中,守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媒体素养。要重视选人用人,把有“真本事”的干部充实到信息宣传队伍中来,做好信息宣传人才的储备。负责信息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做出新成绩、实现新作为。铭记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教育信息宣传主动权。让优秀教育报刊进学校、进课堂、进书包,要严格审查进校园课外读物的内容和质量,确保进入校园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价值导向正确,确保内容健康向上。

裴中良强调,教育承载着祖国发展的未来,寄托着人民的希望,教育信息宣传战线使命在肩、大有可为,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积极奋斗,勇于创造,以高质量的信息宣传助力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出色的工作成效,为许昌教育在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侯岩就做好优秀教育报刊的征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宣传科科长杨继奎宣读了关于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通报。

会议表彰了全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鄢陵县教体局、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东城区教育局等3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

 

 

许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暨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使我市教育布局规划及项目建设工作加速推进,7月9日下午,许昌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暨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赵胜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中小学布局规划工作的副局长、负责规划工作的股长、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股长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着传达学习6月29日省教育厅会议精神、校舍安全排查、各县(市、区)交流布局规划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规划布局工作进行。 

赵胜业对各县(市、区)布局规划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校舍安全排查工作。
    对于布局规划,赵胜业指出,一要做好基础数据,为最终形成规划成果奠定基础;二要加快工作进度,要在相关时间节点完成规划;三要注重工作程序,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四要加强合作,切实加强与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中小学布局规划。
    赵胜业通报了各县(市、区)各类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要求,一要逐级上报,加大工作开展的力度;二要切合实际,增加项目实施的可能性;三要学习政策,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做好工作。
    赵胜业强调,要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作,对安全保持清醒的认识,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排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落实各项排查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舍安全。

 

 

许昌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到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宣讲活动

7月9日上午,许昌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到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宣讲活动。开发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邀请许昌市委百年党史百姓宣讲团成员、许昌市第一中学年级主任孙涛作报告,他以《栉风沐雨百年路 立德树人践初心》为题,从四个部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由诞生、发展、壮大到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艰难而辉煌的革命历程,同时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思考感悟。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对大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活动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守教育初心,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从榜样中汲取力量,自觉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开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许昌实验中学举行中层正职干部、支部书记述职述学述廉大会

7月12日上午,许昌实验中学举行了中层正职干部、支部书记述职述学述廉大会。该校党委书记张博,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鹏出席,该校党委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参加。

张博肯定了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表现,她指出,这次大会对于党委成员来说是鞭策更是希望,有这样一批敢于担当、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中层干部队伍、支部书记,就有理由、有信心、有决心开创许昌实验中学更加辉煌的未来。

张博要求,要静下心来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政治领悟力、政治辨别力、政治判断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许昌实验中学高质量的发展。

会上,该校中层正职干部、支部书记围绕政治理论学习、相关工作、廉洁自律等情况由本人或委托人逐一向校党委进行了汇报,随后党委成员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中层正职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还对暑期的“四史”学习教育、安全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教师校本培训等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