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5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30 11: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教育局召开八月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暨教育综合改革专班例会

8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八月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暨教育综合改革指挥部专班例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建议,安排下一步工作。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攻坚指挥部常务副组长杨文超主持,局攻坚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专班有关科室围绕《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任务分解台账》中承担的工作任务、“四清单一台账”工作任务、市委深改委改革事项等工作,逐项汇报了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和下步打算。

杨文超指出,思想认识要再提升。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各专班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优化与政府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二是市教育局内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凸显工作力度。三是各科室要发挥杠杆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目标任务要再梳理。针对个别项目进展不明显等,要对标目标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抓紧推进。重点事项要抓实效。重点工作关系重大,必须不等不靠、创造条件,用数字和成效推动工作,真正让群众看到改革的效果,享受到改革红利。

 

 

许昌实验中学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疫防控及开学各项准备工作,8月28日上午,许昌实验中学召开了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仇广民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上级文件,并结合学校实际,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仇广民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开学前准备和开学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决不能松懈麻痹、侥幸懈怠,更不允许搞疫情防控的形式主义。二是围绕各项措施的落实精准施策,针对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和开学方案,对照省市“十个落实”要求,全面排查隐患,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落细落实有关准备工作。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抓好高三、初三复学疫情防控演练,从早、从严、从细做足开学准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准备,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月29日上午,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该校党委书记何军卿、校长闫大龙担任演练总指挥,统一调度,现场指挥。门卫防疫组、晨午检及教室教学防疫组、餐厅防疫组和宿舍防疫组等演练小组提前到位,模拟从入门、入班、就寝、就餐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紧急情况发生后,报告、隔离、送医、排查、上报、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流程规范。

演练结束后,综合协调组认真梳理演练现场体温检测、发热学生留观、学校应急响应、疫情处置流程规范和各部门间协调等方面需改进之处,收集教职工及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结合领导要求,针对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增强配合、积累经验,确保开学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东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召开辖区中学开学筹备会

8月27日下午,东城区召开辖区中学开学筹备会,教育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班子成员,东城区卫健局副局长任玉清,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辖区各中心学校校长、五所中学校长参会。

会上,东城区教育局局长刘一杰要求与会校长以九月份平安开学为目标,从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应急演练筹备情况,校园消杀情况,后勤、物业等重点人群管理情况等几个方面逐一发言,围绕如何解决问题展开。

在听取各学校的情况汇报以后,刘一杰提出了八点工作要求。一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要按照省里的文件要求备齐防护服、口罩、酒精、84等1个月的防疫物资,并加强对防疫物资保管使用的培训,要确保管理到位,操作规范。二要做好应急演练。各单位要对疫情防控演练方案进行再完善,开学前至少进行1-2次防疫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做好相关资料管理归档。聚焦重点人群,精准掌握教职工及家属、学生及家属和学校后勤、物业等人员健康情况及行程轨迹的排查登记和资料归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四要做好与医疗系统的对接。要积极与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主动邀请他们来指导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做好防疫工作的检查督导。教育局已成立的十二个疫情防控督导组要迅速到各学校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加强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六要做好重点场所消杀消毒工作。要做好教室、食堂、餐厅、宿舍等重点区域的消杀消毒工作,确保消杀消毒时操作规范,不过度消杀。七要做好协调对接。要积极和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开学动态和开学政策,提前筹备。八要规范餐厅管理。按照要求采购食材,坚决把好食品安全关。

任玉清从明确“四方”责任、定好“三案九制”、突出四个重点、强化大卫生观念等四个方面,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此次会议提前谋划、完善方案,为平安开学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