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3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27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正兰在鄢陵县 长葛市调研时要求 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

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正兰前往鄢陵县、长葛市,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

马正兰先后前往鄢陵县第二高级中学、鄢陵县彭店镇第一初级中学、长葛市第六初级中学、长葛市第五初级中学进行实地察看。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学校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他叮嘱学校负责人,要查补漏洞、完善机制、补齐短板,为顺利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在调研中,马正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继续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校园净土。要对受灾学校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建筑、围墙、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要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做到不因疫情耽误学生功课、影响教学质量。要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提前对教室、宿舍、公共区域、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清洁,科学规范做好环境消杀。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精准掌握每个学生及家庭成员的近期活动情况,全面摸排重点人群的行动轨迹,确保安全开学。

 

市教育局督导组到许昌市三高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8月26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县级干部牛振亭一行到许昌市三高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市三高党委书记何军卿、校长闫大龙及其它党委班子成员陪同。 

督导组重点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组织建设及运行、开学预案制定、疫情常态化防控、人员信息排查、师生疫苗接种、校园环境整治和消杀、校园闭环管理、学校用水安全监测、防疫物资储备、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线上教学安排、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等情况。何军卿就学校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开展作了详细汇报。

牛振亭对许昌市三高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落实开学预案,进一步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灾后重建工作、开学准备工作切实提到新的高度去认识和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二要压实工作责任,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把各项防控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三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开学在即,学校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做好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形成机制,做好开学全流程演练,保证演练的实战性,对开学后如何开展排查、监测、防控等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许昌高中开展开学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检查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让班主任熟知学生返校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8月26日上午,许昌高中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实战演练活动。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副局长代廷安一行亲临现场指导,许昌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田建伟及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演练活动。

本次开学演练包括学生返校、入寝、上课、应急处置和就餐五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设有指挥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一是学生返校环节。结合年级制定的学生返校时间节点在校门外组织学生间隔1米列队→依次把行李放在运送车辆上,做到人、物分离→男、女生分别有序通过消毒通道→红外线测温仪(体温异常者由监测员移交师生防控隔离指挥小组) →引导学生按指定路线至公寓楼前领取行李入住。

二是学生入寝环节。学生公寓前1米间隔列队→组织学生有序消杀入寝→对体温异常者二次测温→带至学生公寓隔离室观察→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三是学生上课环节。各年级学生按规定分批错峰返校→学生进教学楼前班主任进行测温消杀→学生入班后班主任收取《学生健康承诺书》、彩版绿色健康码、疫苗接种凭证,统计上报年级德育副主任→告知学生“四级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分组情况→班主任领学许昌高中疫情防控制度(十一项制度、开学一日常规流程、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及应急处理方法。

四是学生应急处置环节。校医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隔离观察室留观→班主任联系家长、询问旅居史→校防控隔离指挥小组联系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等待科学确认→如经确认,班主任应立即配合校防控指挥小组组织师生转移至隔离教室、稳定师生情绪并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校防疫组对学生所在班级、楼层、寝室、餐厅进行消杀→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要求及时向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上报情况。

五是学生就餐演练环节。后勤服务中心与各年级结合制定分级、分批、分区错时用餐安排表→各班按指定路线测温消杀→按1米间隔排队快速取餐→到指定位置单向就坐用餐。 

本次开学演练活动,许昌高中按照“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以“战时”状态、“冲锋”姿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在演练中,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演练结束后,桂勇翔指出,秋季学期开学是社会关注热点,是关系家长、学生的一件大事情。要从开学演练实施、防控制度细化、应急预案准备、防控风险评估等十个方面严格落实开学准备工作。桂勇翔强调,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一要牢固树立 “生命至上”“师生至上”理念;二要认真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三要坚决打赢“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攻坚战。

演练过程中,田建伟汇报了学校开学演练和师生信息摸排、师生疫苗接种、防疫物资储备、开学第一课等开学准备工作。市教育局指导组对许昌高中开学演练和开学准备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许昌市第一中学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8月25日,许昌市第一中学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该校党委副书记宋颖超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理论学习阶段,宋颖超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作表率、走在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卫锋为刘联辉等8位同志颁发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和纪念牌,白艳丽代表8位受表彰的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张卫锋安排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加强党员和教职工的党章党规和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和号召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五好六有”的标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支部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四要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廉政教育制度、提醒约谈制度等,全体党员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严守政治纪律,锤炼优良作风,引领和带动全体教职工履职尽责、无私奉献,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