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6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31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正兰在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 做足各项准备 确保平安开学

8月30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前往魏都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在许昌市光明路学校、许昌市南关村小学瑞祥路校区,马正兰详细了解学校的防控流程、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隔离措施等情况,以及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学校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按照抓紧疫情防控“四个口袋”的总体要求,深入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坚持人防物防相结合,做足开学准备,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要落实“一校一院”,对学校校医、卫生防疫人员、志愿者队伍、健康宣传员等校园疫情防控队伍进行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健康宣教,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要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组织线上教学,积极引导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打造优质高效的“空中课堂”。

在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马正兰实地查看了隔离室、物资储备室、食堂等场所,并认真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他说,学校疫情防控、秋季安全有序开学复课,事关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要制定完善开学返校方案、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健全学校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万无一失。要对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整治,彻底清洁消杀,不留空白和死角。要严把校门关,建立进出校门登记、扫“两码”、测温、消毒等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要严格轨迹排查,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现象。要及时回应家长关切的问题,缓解其因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

 

 

许昌市五高 许昌科技学校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为扎实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和校园安全稳定,8月31日上午,许昌市五高 许昌科技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许昌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关雁军到现场指导,该校党委书记李黎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此次演练活动

为确保演练活动的有序和规范,李黎做了演练前动员,要求参演老师严格按照前期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工作安排,严肃对待此次应急演练,规范演练中每一个场景的操作方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进一步完善学校的防控应急机制和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次演练主要分校门口、班级、寝室、餐厅等四个关键地点的场景,着重围绕错时入校、测温消毒、班级防控、宿舍管理、错峰就餐、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设置了入校检测学生发热、教室内学生出现异常情况等模拟情景,开展实地演练。

演练过程中,该校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工作组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项任务,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李黎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对本次疫情防控演练进行了总结评价,她指出“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是全面提高该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练兵”,为全校师生顺利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长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冠军深入教育系统调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8月31日上午,长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冠军深入教育系统调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长葛市政法委、文明办、教体局、团委、妇联、文广旅局、社区办等主要负责人陪同。

张冠军一行先后来到长葛市第三实验高中、新区实验学校和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听取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咨询室设置及使用情况、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等汇报,察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辅导室、宣泄室等场所建设情况,并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召开座谈会。各参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职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随后,张冠军阐述了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及感受,并就今后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张冠军要求,教体局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全市基础教育新三年攻坚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三至五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督促各中小学校配齐心理咨询师和咨询室的设施,借助综评平台开展师生全员筛查,及时跟进心理疏导;文明办要在全市开展旨在强化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温暖益家”志愿服务活动,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股、市文广旅局要持续加大对违规经营黑网吧及娱乐场所的整治查处力度,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加强互联网低俗之风和校园周边文化场所治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社区办要发挥好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少年宫的阵地作用,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各类志愿服务人员,开办好下午四点半课堂、双休日和节假日托管班;市融媒体中心要大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相关知识,引导全社会正确看待和积极治疗心理问题。

张冠军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强化工作措施,凝聚各方合力,切实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朝晖听取教育系统工作汇报

8月31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朝晖专题听取教育系统工作汇报,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长申,社会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社会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招生、教师招聘与交流、学校疫情防控、安全与防汛等开学前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毛长申对近期教育工作提出建议。

杨朝晖对近期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防控预案,推进疫苗接种,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二是规范学校管理,研究教育新政策,把握发展方向,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三是发挥托管代管作用,通过培训提升、跟岗交流,促进全区教师理念更新,快速提升办学质量。四是统筹做好安全工作,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同时,对学校消防、食品安全、校车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