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4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18 10: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原名师刘巧茹幼儿教育工作室开展第一期网络研修活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相关文件精神,8月12日,中原名师刘巧茹幼儿教育工作室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一期网络研修活动,研修活动由中原名师、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巧茹主持,工作室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及全国教学名家陈娟工作室成员,马慧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许昌市(县、区)9所幼儿园骨干教师近5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网络研修活动由江苏省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与提升专家、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领衔人、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常州市新北区幼教教研员徐志国老师进行《借力课程游戏化建设,寻找适宜的坐标》专题讲座。他指出,要把对儿童的了解和理解置于所有研究的前面,让儿童站在正中央。他用一张张现实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指出了幼儿园课程改革中的真问题,将自己在实践研究中的经验倾囊相授。“儿童立场的三个认识、高质量师幼互动八句话、日常观察的三个挑战”等,句句经典、条条入心。徐志国老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研究深度的讲解内容,既幽默风趣又引人深思的讲座风格深深吸引着、感染着直播间的每一位教师。

最后,刘巧茹强调,真正的课程不在教材中,而是存在于幼儿的一日生活和游戏中,存在于孩子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中,环境创设的主体不是教师,而是儿童。要从聚焦孩子的生活和游戏,聚焦孩子的经验和问题为抓手,学会观察孩子、读懂孩子、引导孩子、支持孩子,努力为孩子们营造真实、自然、自主的游戏空间和环境,把课程真正还给孩子。

本期网络研修本着“疫情防控不放松 网络教研促提升”的原则,为骨干教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阔了教育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提升了专业素养。此项网络研修活动将按计划持续开展至8月20日,继续带动全省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鄢陵县召开中小学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工作会

8月16日,鄢陵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常新宇主持召开全县中小学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工作会,听取各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工作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动员大家再提精神、再强措施、再鼓干劲,打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阻击战。

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常新宇要求,一是应急机制要再完善。健全工作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迅速控制、高效处置。二是信息排查要再精准。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全面精准排查;持续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的返鄢师生员工排查,突出重点监测。三是校园管理要再严格。按照《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校园人员出入管理,严格管控校园重点区域,严格控制集聚性活动,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四是个人防护要再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对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发挥“社会疫苗”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五是疫苗接种要再加快。加强排查统计,准确掌握本地12—17岁人群情况,与当地卫健部门有效对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六是开学预案要再细化。按照教育部关于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要求,提前谋划、分批返校,净化校园,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同时积极筹备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出线上教学方案。

就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常新宇要求,一是把握安全关键领域。各学校要继续加强重点水域管理,利用各种方式提醒广大家长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未成年人溺亡事件不再发生。要尽力抓住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和易发多发事故的重点领域,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要推进安全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安全教育与德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等有机融合,定期组织应对地震、火灾、交通事故、溺水、拥挤踩踏等情况的应急演练,切实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狠抓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对校园的全面检查,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四是构建双重预防体系。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相关要求等,建立覆盖各个层级、各个岗位的双重预防体系,按照标准和规范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制定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

常新宇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要坚持组织优先、规划优先、保障优先,强化安全意识;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责任,建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取得的成绩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宣传引导;要用好督导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通过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会上,鄢陵县教体局副局长王木立通报了近期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情况;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孟黎通报了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纪检监察情况;各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重点汇报了秋季开学准备和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

鄢陵县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各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城区民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襄城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8月15日下午,襄城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襄城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局直学校(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单位依次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襄城县教体局局长杨相营传达了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精神和襄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并对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

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相营指出,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要落实上级会议要求,结合教体系统实际,严格做好人员行程排查、健康状况监测、工作信息上报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全县疫情防控大局。同时,要加强师生暑期管理,引导在外师生及时返襄,按要求进行居家观察,及时上报身体健康状况;要与属地乡镇做好工作对接,采取“五包一”方式,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地区返襄师生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二是认真做好开学准备。要落实防疫指南要求,遵照“九个到位”“四个全覆盖”“三个不”等原则,从早从严、做足做实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制定、人员进出管理、校园环境清洁、防疫物资储备等事宜,为秋季开学全面做好准备工作。

三是稳步推进疫苗接种。要集中精力组织做好12—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在开学前全部接种完成,筑起免疫屏障,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进一步夯实基础。

四是坚决压实工作责任。要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良好工作成效,构筑疫情坚实防线,切实扛稳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