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0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12 10: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荣获“河南省2020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优秀单位”称号

近期,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全省各市县2020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评,经严格评审,许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荣获“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优秀单位”称号。同时,长葛市、建安区、鄢陵县、禹州市也荣获绩效考评优秀。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为大学生办理的一项助学贷款业务。就读全日制高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每年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和12000元,用于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贴息,学生毕业之后分年度偿还贷款本息。国家助学贷款是我国目前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的主要手段,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13年开办此项业务以来,高度重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保障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贷前、贷中、贷后管理体制。贷款受理前,开展广泛深入的政策宣传,做到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应知尽知”,符合条件的借款学生“应贷尽贷”。贷款申请受理过程中,积极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格的认定工作,坚持“应贷尽贷”与“精准滴灌”并举。贷后加强诚信教育与信用宣传,统筹制定全年本息回收计划,降低违约风险,促进助学贷款形成放得出去,收的回来的良性循环,有效解决了我市家庭贫困大学生的读大学问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2020年许昌市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01亿元,资助13424名家庭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校园。

 

 

许昌市第一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许昌市第一中学在加强校园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8月9日上午,该校召开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会。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卫锋对前期教职工的志愿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当前疫情形势尤其是河南疫情形势严峻,面对紧急时刻,国家和地方都在倡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需要,是党员先锋作用的体现,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需求。志愿服务要引导身边人参与社会活动,传达正能量,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传递学校优良文明传统的必要途径。作为教育者,面对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更要把志愿活动当成的精神追求。

随后,该校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分组,明确了工作要求,并对下一阶段的志愿活动进行了部署。

会后,志愿服务队员奔赴社区,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鄢陵县教体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8月9日,鄢陵县教体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鄢陵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常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常新宇要求,一是头脑清醒要时刻保持。进一步提高站位,克服麻痹心理、厌战情绪,恢复战时状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筑牢教体系统的坚固防线。

二是信息摸排要细致全面。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排查7月5日以来中、高风险地区返鄢人员,每日统计离鄢师生信息和行程记录,对师生的假期行程做到全覆盖。同时配合公安和卫健部门做好流调、核酸检测工作。 

三是防控举措要精准到位。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清单,提前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定期对学校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加强暑期应急值班值守,严控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做实、做细开学防控预案,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止培训。 

四是宣传引导要及时有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班级群、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全方位宣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完善本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不断增强师生防疫意识,以正确舆论引导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是疫苗接种要快速有序。各学校积极部署做好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稳妥、有序、按时完成接种任务,尽早建立校园免疫屏障。

 六是责任落实要到岗到人。局班子成员和有关股室要加大对各学校的督查,指导所分包学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学校要责任明确、分工合作、落实到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有效落实到位。对行动迟缓、防控不力者,将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通报了全县教体系统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情况,还对党史学习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综合改革、队伍建设、中小学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专项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鄢陵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各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城区民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襄城县教体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襄城县教体局积极行动,迅速成立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的7个督查组,对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重点督查学校及教师家属区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登记、值班值守、体温监测、师生摸底情况等,具体检查各单位疫情防范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完善落实情况、疫情排查情况、校园关键场所病毒消杀和日常防控情况等,实地查看各校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购置储备情况。

督查组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乡、校、班网格化管理优势,精确掌握全系统师生情况;严格排查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返襄人员,建立师生排查登记管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全县教体系统教职工、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襄;强化校园、学校居住区(小区)管控,做好师生健康和居家情况监测,积极有序做好15至17周岁学生及后续12至14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的通风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为师生安全返校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