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8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22 10: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荣获“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豫组〔2021〕4号),对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许昌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荣获“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市教育局派驻长葛市老城镇前白社区的三位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抓支部带支书,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一联四帮”等有效举措,切实增强了“三委”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促使前白社区提前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成效显著持续。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入户、实地走访到抗击疫情、保障复工复产,从帮助解决村里的基础设施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从帮扶困难群众到关爱留守儿童,出实招,解难题,抓落实,为帮扶村庄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心村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了当地党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市、县、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驻村第一书记还利用许昌市优秀第一书记专项奖励经费,聘请专家团队实地勘察设计,出台“十四五”《长葛市老城镇前白社区项目》规划,顺利实现了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2017年以来,许昌市教育局党组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始终秉持“优中选优、强中派强”思想,切实把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举措,先后向定点帮扶的长葛市老城镇前白社区选派了三位政治素质强、政策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第一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为当好坚强后盾,全力支持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专门成立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驻村第一书记汇报,研究帮扶工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局长带头定期到前白社区调研工作、走访慰问,关心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驻村第一书记谋划思路,解决问题,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协调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志智双扶”活动。

市教育局驻前白社区工作队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协调资金,先后为派驻村整修道路,绿化美化乡村街道,设置村级爱心屋,开展“善、孝”评选、“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及各项教育专项帮扶和宣传文化扶贫活动60次88项,捐赠资金物资逾37万元,积极推动了“志智双扶”。同时,工作队还帮助派驻村加强班子建设,发展富民产业,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办好惠民实事,2017年至今,共为前白社区协调、申请实施基础建设项目9项,累计投资15719万元。其中,已建项目累计投资704万元,在建项目投资15015万元。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5万元到2019年突破了10万元,2020年达到了20万元,前白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年翻一番的目标。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大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