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7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21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正兰在调研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 抓住重点 强化保障 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8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正兰到东城区新东街小学、许昌科技学校、许昌新区实验学校、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学校,实地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隔离室准备了吗?”“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疫苗接种进行到哪一步?”每到一处,马正兰都认真查看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详细询问了解学校师生健康状况、开学准备工作、学生疫苗接种等情况。

马正兰要求,要完善方案预案,备足防疫物资,健全学校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要严格轨迹排查,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对包括后勤人员在内的所有师生员工的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和跟踪监测,全过程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知根知底心中有数。要管控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定期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确保把病毒挡在校园之外。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打造优质高效的“空中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师生安全筑起免疫屏障。要强化安全保障,对校园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学生到校学习有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同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服务指导,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输入。

 

 

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8月19日上午,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在校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8月17日,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召开了在校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建立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具体事项。8月18日,根据该校党委书记何军卿、校长闫大龙的安排部署,各部门通力合作,在校园内快速建立起了符合规范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

8月19日上午7点,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志愿者按照事先安排,提前到位,各司其职,为保障本次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提供服务。

入校前,家长及学生需要先进行测温和扫码方可入校。接种过程中,各年级严密组织,按照班级有序进行,班主任全程陪同维持秩序。在询问登记区,医护人员就疫苗接种详情告知学生及监护人,确保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完毕后,学生前往接种区进行疫苗接种,并在留观室观察30分钟,无异常情况后方可离开。

同时,根据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该校安排专门的异常反应处理区,以应对疫苗接种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截至8月19日下午,该校已完成高三、高二年级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随后,该校将根据接种情况,安排还未接种疫苗的年级继续于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接种,确保适龄学生应接尽接,尽快圆满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长葛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8月18日上午,长葛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各镇设立分会场。长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丽,副书记杨喜照,市委宣传部长张冠军,市政府副市长徐冰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贯彻落实河南省、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和许昌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动员全市教育系统持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足各项准备,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就做好长葛市教育系统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张晓丽指出,当前,省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张晓丽要求,全市各学校要严格开展师生、员工回溯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信息明;强化开学前健康管理,详细掌握人员信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确保所有学校教职工、学生必须应接尽接;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制定开学预案、线上教学方案,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消杀等工作;严格落实开学后日常防控措施,实行全链条封闭管理;抓好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开学、开学安全。

张晓丽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各方责任,实现上下协作、条块结合、多方联动、共同发力,坚决打赢这场防御战、攻坚战。

会上,徐冰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长葛市教体局、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表态发言。长葛市相关部委常务副职,相关局委及16个镇办行政正职,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及市直学校校长,卫健委部分班子成员,疾控中心主任、市直医院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6个镇办分管教育、卫生副职、中心学校及辖区中小学校长、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派出所所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