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33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24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教育局组织收看全省校服标准宣讲视频会议

为深化校服定制采购整治工作,9月23日上午,全省校服标准宣讲视频会议召开,许昌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分管局长、校服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市直中小学校校服管理负责人在市教育局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市教育局总督学张鑫、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博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GB/T31888-2015《中小学校服》基本要求及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应用、校服的创新设计和品牌文化、校服发展的机遇和趋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为学校校服定制采购理清了思路。会议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全省校服整治工作为抓手,压实责任,落实各项要求。

会后,张鑫就全市中小学开展校服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要求,一是质量监管,确保安全。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把好出口关和入口关,严格执行“明标识”制度和“双送检”制度。二是规范管理,依法采购。在采购工作中,坚持学生自愿原则,核实企业能力、售后服务水平、社会信誉度等,依法制定采购规范和采购合同,公示中标企业、校服质量标准、采购流程、采购价格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许昌二高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9月22日下午,许昌二高2021-2022学年秋季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遵卫东,党委副书记张东旭,副校长张明辉、颜飞、刘森出席,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举行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许昌二高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遵卫东在致辞中对全体师生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肯定了过去一年二高人做出的成绩。他指出,二高的校园是有温度的校园,二高办的是有温度的教育。他对全体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看懂世界,了解世界大趋势,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全球化思维;二要看懂中国,关心时事,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三要看懂时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四要认清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抬头看人,低头看自己,保持诚敏、谦虚。

教师代表希望同学们心系天下,坚韧不拔。学生代表分别表达了对高中生活的期待与规划、决胜高考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颜飞、张明辉宣读了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新的学期,相信该校全体师生会全力以赴,为许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

9月22日下午,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举行了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该校党委书记何军卿、校长闫大龙,副校长孙明智、张二民、胡晓伟、武帅超、吕志健等出席。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何军卿致辞,他对学校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充分肯定了2021届高三本科上线491人的骄人成绩,鼓励师生们继续努力,朝着“人人上本科”的目标持续奋斗。他要求,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高扬青春风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教师要认真钻研,全心投入,脚踏实地,推进高效课堂改革,争做教改领军人物,为三高教学质量的腾飞积蓄力量。 接着,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她们表示,要努力拼搏,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师长期待,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竭尽全力。要站在崭新的起点,珍惜光阴,努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继续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恒心去换取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成功,以百倍的信心,百分的汗水为三高的美好未来矢志拼搏。 

随后,大会为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李朝奖学金”等荣誉的个人及集体进行颁奖。 秋季开学典礼是迎新,更是一次动员。该校全体师生将以全新的面貌、饱满的激情开启新学期,继续创造许昌市三高新的辉煌。

 

 

许昌市第十二中学召开“双减”工作暨教研组长工作推进会

为有效落实和推进教育部“双减”政策,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9月23日,许昌市十二中召开“双减”工作暨教研组长工作推进会。该校副校长许伟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莹莹及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许伟杰阐述了国家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带领全体教研组长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解读了政策的相关规定,对作业管理进行了再部署,并要求各教研组根据学校实际,做好“双减”的加减法,在深入理解“减”的同时,明确“减”背后的“增”,即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增强教研组的教研力度及教师的上课质量。要求各教研组分年级分层次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加强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标。

随后,许伟杰对集体备课的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提前指定中心发言人,备重难点,讲教学方法的使用等,贯彻落实“3+1”的学习模式。结合开学初巡班查课听课的情况,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明确要求,要扎实组织“青蓝结对”拜师活动,以推门听课、检查听课记录及教案、撰写高质量的课例分析的教学反思为抓手,强化过程管理,突出教学效果,切实提高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最后,教研组长各抒己见,为提高十二中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