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简报第8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1 11: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召开2022年基础教育暨教师教育工作会议

3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2022年基础教育暨教师教育工作会议,认真贯彻省、市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2年度全市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禹州市、长葛市等九个县(市、区)教体局及相关部门分别在会上汇报了2022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师教育科科长于东恩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明超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2021年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今年两项工作的重点。

白笑辉指出,一要认清形势要求,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基础教育“三段一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各学段的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学前教育重点是推进普及普惠发展,不断提高公办园的规模占比;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是促进中小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重点是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推动育人方式改革和县域高中的提升;特殊教育重点是落实好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二要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教育质量。抓好“双减”工作,把学生的作业负担降下来,同时要把课堂效率和学习效果提上去。要聚焦校内减负、提质、增效,大力推动“双提”“双改”“双考”“双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抓教学教研,向课堂要质量。紧紧抓住课堂教学、校本教研,促质量提升,认真抓好作业设计、分科分类,促学习成果巩固。充分发挥教研的主导作用、学生为主体的导向,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提升教学质量。要高度关注教师发展,着重提升专业能力、综合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命题能力,提高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全力以赴做好“双考”改革工作。特别是今年即将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改革,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选课走班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解决教师、教室缺口问题,确保教学不受影响、学生成绩持续提升。同时做好高中招生考试改革相关工作。紧盯民生实事,确保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要把建设公办幼儿园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同步推进,一园一策,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年度完成各项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选树正面典型与整治师德失范结合起来,既评选最美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又要严肃处理各类违反师德行为。抓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借力“国家主干网”建设和“宽带扩容”规划,建好信息化教学基础实施,用好“三个课堂”,提升教学效果。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克难攻坚,努力奉献,不断提升我市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质量水平。

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副局长、基础教育股股长、教师教育股股长,市直各中小学校校长(书记)、民办中小学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同志参加会议。

 

 

许昌高中党委书记田建伟讲授廉政党课

3月18日下午,许昌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田建伟讲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廉政党课。

田建伟讲述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及其主要内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典型案例,并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新要求。

田建伟强调,一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提升认识。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强化艰苦奋斗思想,持续绷紧纠治“四风”之弦。二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底线。广大教师、党员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刻印在心,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依法执教,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三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作风。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要增强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根据中共许昌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的通知,3月15日-3月18日,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委员会以“提能力、强作风、做贡献”为主题,分支部开展了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各支部书记主持。

各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在研讨交流中,各支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不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锻造过硬作风,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各支部又认真学习了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等省委、市委近期重大会议及出台的最新文件精神。各支部党员表示,将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活动主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特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