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简报第19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01 12: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共许昌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集中研讨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6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市直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6月28日下午,许昌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讲话要求和市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强市”“三高建设”目标,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集中研讨。市教育局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此次集中研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桂勇翔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市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6月28日,为期两天的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选择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在郑州举行,这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 

接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裴中良对全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裴中良指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教育系统上下严格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先后制定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为局属各单位、市直各学校发放了《“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资料汇编》以及重要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等学习资料,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同时,组织全局上下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查找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台账“三清单一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扎实进行整改提高。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将活动的开展与全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切合实际、有益工作的有力载体,全面开展了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大练兵实战演活动,推动了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学校、深入基层、贴近师生、贴近家长,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转换思想、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随后,桂勇翔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6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第一个方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的重要论述。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群众利益所在。通过强化学习,要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两山论”的科学内涵,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以“建强党建、高质发展、综合改革、坚守底线”为要求,统筹做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校园安全两件大事,勇担新使命、走好新征程,不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要求。一是要在思维方法上,学习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二是在专业素养上,要聚焦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三是在执政本领上,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四是在领导能力上,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五是在工作作风上,要从本质上认识到“作风问题”就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

第三个方面,紧密联系实际锻造能力作风。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抓牢政之要者,在具体工作中,要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知下情,不要层层出题,要层层做题。二要善于抓总、抓重、抓要,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要注重调查研究、吃透实情,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四要制定方案、调整完善、狠抓落实、形成闭环。立意要高,要把方案的制定与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落地要实,要做到目标清晰,可操作性强。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五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稳住经济、防住疫情、安全发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防范各类风险。六要强化锤炼能力作风。针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不同问题或先立后破、或先破后立、或边立边破、或边破边立,保持过程平稳,高效协同推进。七要维护稳定。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主动排雷,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思想,敏锐、洞察、果敢,既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性,还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感,善于了解矛头性、预警性信息,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八要善于处理复杂问题。要得法、得力、得当、得人心。要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做到战略、战术相统一,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处理好人与事、事与人的关系,通过人查清楚事,通过事看清楚人。九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用人导向,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笃行不怠,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第四个方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在许昌教育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局党组要严格执行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规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坚持民主集中、会议决定,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作为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有主见不要主观,要总揽不能包揽,倾力为全市教育系统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不当甩手掌柜,亲力亲为、履职尽责,努力锻造过硬能力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交流。通过研讨交流,达到了思想交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学习目的。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集中研讨活动是局党组落实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的生动实践,是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立足许昌教育实际,加快推进许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自身岗位职责与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许昌教育三年攻坚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许昌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发展上来。围绕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统筹做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安全工作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对师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借鉴其他地市好的做法,提高教育服务质量,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深落实落细,确保学习成效和活动成效,全力开创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