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教育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简报第15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30 11: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5月27日上午,许昌市教育局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许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和许昌市教育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许昌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许昌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段殿臣同志和许昌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韩栋同志到会指导。

许昌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领会中共许昌市纪委机关、中共许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许纪发〔2022〕4号)文件精神,专门制定方案,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主题,局党组成员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会前准备。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代表市教育局党组,围绕会议主题,对照“六查”内容和1月份禹州疫情及5月份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深入检视剖析。接着,各党组成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分别依次剖析发言,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随后,许昌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许昌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段殿臣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表示,此次许昌市教育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出了以下个特点。一是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二是聚焦主题、重点突出。检视问题精准,剖析问题与实际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紧密。三是辣味十足。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环节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四是整改措施具体、到位。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是要强力推动整改落实。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前期征求的意见进行梳理和精炼,要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力度。二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用好第一议题,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必修课、首修课和终身课。三是要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中考工作任务,落实“四早”,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道防线”,压实“四方责任”,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四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守护好校园,确保校园疫情“控得住”。五是要打造能力过硬的队伍。要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在防灾减灾工作中要体现教育人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作风,确保教育系统环境稳定,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教育系统的贡献。

会议最后,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代表局党组对市委第五督导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许昌市教育局党组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履职尽责、用心做事、敢于担当、善于斗争”为指引,以“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为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督导组提出的工作建议为指导,坚持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继续深化理论学习,精准聚焦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从严基调,强化政治担当,全程抓好整改落实,带领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实现许昌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意志,以科学的工作谋划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昌幼儿师范学校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24日下午,许昌幼儿师范学校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校长杜玉合同志主持。

会上,该校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委书记、校长杜玉合的带领下,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随后,杜玉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中,杜玉合对照六查内容和今年两轮疫情防控工作,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杜玉合带头作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党委领导班子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检视剖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发言聚焦主题、开诚布公,查摆问题态度诚恳,剖析原因认识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截了当、坦诚中肯,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最后,杜玉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二要抓好整改落实。对学校现有的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逐条对账认领,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一个不落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整改,一手建制度,做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三要提升能力作风。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进一步做好学校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思想警醒和行动准备,切实履职尽责、勇挑重担,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真正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为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