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廉”洁润初心 “清”风沐校园---许昌科技学校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23 16: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科技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2022年9月起,许昌科技学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按照《关于推进清廉许昌建设的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制定《许昌科技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全力打造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五清”校园。

一、管理崇廉,守清正党风

学校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教育,成立清廉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守好校园安全、廉洁从教、育人质量三条底线”作为学校“一三四六”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的主要措施和重点工作,把廉洁教育列为师德建设、学生德育和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学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学校党委会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按规定时间节点召开“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等活动,在用党的创新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通过深刻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廉洁”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警醒全校教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严守法纪高压线。

二、机制固廉,塑清明政风

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管理相结合,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工作廉洁高效的管理监督体系,进一步把学校小微权力规范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学校坚持抓党风促政风的工作原则,推进学校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政风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造就高素质的教育教学干部队伍。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广泛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的同时,着力于加大党务和校务公开力度,对学校 “三重一大”研究决定实施主动公开,接受全方位监督。同时,组织学校各部门对照“六查四改”,自查了包括疫情防控、防汛防洪在内的39个风险点,对包括思想重视程度不够等101个问题制定了整改防范措施。

三、宣传倡廉,营清朗校风

学校持续推进校风建设,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电子大屏、展板等宣传形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建造廉政文化室和中国精神文化长廊,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和熏陶的教育阵地,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建立“清廉学校”专刊,开辟“廉韵润初心,喜迎二十大”“廉洁树新风,同心抗疫情”“清风拂校园,廉洁正当时”“讲廉洁故事,扬传统清风”等栏目,引导全体教职工见贤思齐、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学校精神面貌,提升学校清朗倡廉的形象。

四、模范助廉,扬清淳教风

学校积极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和坚持“廉洁从教”的教育底线,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全体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严教善导,重能育人,切实提高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热情,以“三名工作室”的引领,“四课活动”的激励为抓手,着力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示范、学典型、敢争先”的热潮。在2022年河南省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中,我校教师团队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河南省入围国赛,荣获国赛二等奖。在2022年河南省教学能力大赛中,我校6支教师队伍获奖率100%,其中思政教研组教师团队作品取得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河南省入围国赛。在许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类和文明风采类竞赛中,学校43名学生入围省赛。

五、文化育廉,倡清新学风

学校贯彻“廉”的核心理念,建设清廉校园文化,滋润清廉之心。学校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室,环境优美,内容丰富,成为师生学习廉洁知识的思想阵地。校门口,“廉”文化墙上的廉洁小故事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潜移默化地寓意做人要清廉,要堂堂正正。走进校园内,以“廉”为核心的牡丹园、竹桂园、枫叶园展现在眼前,处处警示师生保持清正廉洁的风骨,为建设清新学风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建设优良清新的学风建设。在教师中,组织观看清廉文化教育电影,打造清廉教师队伍。在学生中,开展“崇廉尚洁”主题班会、清廉小故事主题演讲活动、清廉主题绘画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