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许昌高中党委工作反馈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08 08: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许昌高中党委工作反馈会在许昌高中健康路校区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南建兵,副组长韩磊、张俊阳和巡察组其他同志出席反馈会,市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列席了会议,许昌高中行政负责人代廷安主持会议。许昌高中班子其他成员、中层干部、高级教师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韩磊首先传达了原市委书记武国定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南建兵宣读传达了《关于巡察许昌高中党委的反馈意见》。《意见》指出许昌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党委政治核心地位根基不牢。表现在第一“四个意识”不坚定。在党言党少,党委班子及成员更看重的是职称和教学管理业绩,对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缺乏认知;主动发声少。对重大事项盲目倚重行政会议决策;介入监督少。对上级决策部署传达多,联系实际盯问题、解决问题少。贯彻从严治党方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不正之风不坚决,甚至随波逐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第二党政班子职责不清、摆位不正。片面理解“校长负责制”,党委会、行政会、党政联席会没有明确具体的职责划分和议事规则;党委自我矮化边缘化。党委只管党务,对学校的行政事务很少过问,没有发挥主导、领导作用;行政职务职权在党内称大。行政主要负责人过于强势,把党委作为行政附庸,经常凌驾于党委之上。第三严重偏离党的教育方针。片面追求升学率,计划外大量招收复读生;办学逐利倾向明显;忽视教育公平和师德师风建设。一味用物质刺激手段激励、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使部分教师唯利是图。


  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表现在第一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校党委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领导班子对政治理论缺乏学思践悟,对党规党纪知之甚少;支部形不成战斗堡垒,党员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威望不高、作用不彰。近四年只发展了3名中共党员,而其间有7人加入民主党派。第二民主集中制得不到有效贯彻。未建立明确的校长负责制和书记校长分设的体制架构下的决策机制和架构;个别领导干部在事关学校发展、改革、财务预决算、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等方面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上独断专行;党委成员担当意识不强,为求团结不讲原则;教代会对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很少知情,更少发表意见和建议,民主监督有名无实。第三选人用人极不规范。擅设职位任命校长助理,享受副校级待遇,越过分管领导直接对校长负责;关键岗位任人唯亲,为管理账外账需要,擅自聘用亲属或熟人关系人员,多次超常为其加薪。


  三是治党治校不严不实。表现在第一两个责任虚置。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空发议论多,不能结合实际具化为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一岗双责”放弃廉责,班子成员普遍政治站位不高,把教学升学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职责,对党的建设、正风肃纪不上心,对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制止、不报告,甚至不闻不问;学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监督多是传达上级文件和案例通报,不联系实际、不剑指问题,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严重缺位,更不敢硬起手腕制止和处理。第二财务管理极度混乱。擅设多套账外账,目前学校除了大账外,账外账多套;收支随意,对县区学生、特长生招生收取报名测试费,坐收坐支;大量收据、白条入账。第三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盛行。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把正常的工作“货币化”;公款吃喝旅游成风。据统计2013年以来账外账开支公款吃喝费用百万多元,多次外地旅游用公款报销;带头搞特殊化,“潜规则”仍在。逢年过节班子成员收受节礼或向上级实权岗位人员送礼随礼。


  四是对巡察监督缺乏敬畏。表现在第一敷衍应付专项巡察。巡察不仅发现专项巡察时瞒报的重大情况,还发现在问题整改上做虚功、使假劲,致使问题依旧。第二干扰对抗本轮巡察。巡察组进驻后,个别人员频繁活动、打探情况,密谋串通、统一口径,对巡察组封锁消息,或向巡察组提供假情况、假材料。财务资料混乱不堪。少数人的不配合和干扰,给巡察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针对上述主要问题,市委巡察组提出四点具体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真正把“四个意识”立于心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要抓牢抓实“两个责任”,大力纠治“四风”顽疾,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范。四是恪守政治规矩,力抓整改落实。要端正态度,纯洁思想,严肃整改。


  该校党委负责人郭颖超代表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并就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抓好结合、促进工作,切实增强巡察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完善一批长效管用的工作制度。我们将以此次巡察反馈为起点,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把整改措施、存在问题落实解决好,向市委、巡察组和全体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传达了市长胡五岳对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同时,就许昌高中的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班子要带头执行六大纪律,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站位高远、总揽全局,紧盯目标、拉高标杆,要用好巡察利剑,要重整行装再出发;重点解决“四个意识”不强,办学逐利化倾向、正常工作“货币化”,长期忽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问题。做到五个认清:认清问题严重性、认清形势、认清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清个别人存在的严重问题、认清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要开展“我是谁 为了谁”大讨论,引导教职工爱教乐教、甘守清贫,激发教职工为许昌高中荣誉而战,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