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法制】全市中小学生统一观看“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节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13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7日下午3点至5点,全市1200余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在6600个教室中,统一观看了由许昌市教育局联合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录制的2018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节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范仲瑾、市教育局副局长裴中良到市二中教育集团调研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并了解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情况,市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吴良、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及市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陪同。

  张桂平一行首先来到市二中教育集团东校区八年级5班、6班两个教室了解同学们观看“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节目情况。当看到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认真观看一个个由检察官和老师们编排的精彩节目时,张桂平非常高兴,不时地和同学们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桂平指出,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自去年以来联手搭建了一个推进法制进校园的平台,开展“德法共建,阳光校园”活动意义重大,这是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一个具体做法。近年来,两级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联合打造“阳光校园”,推进“德法共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立了“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实行“开学第一课”大型集中送法、法治巡讲小分队精准送法、法治辅导员经常性送法的“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全覆盖送法机制,开展了“十百千”评选(十大阳光校园、百名阳光园丁、千名阳光少年)、“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反响,让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感受到法律始终在他们身边。这个活动要作为一个品牌来重点培育,把它做大做强,切实增强学生学法、守法、用发、敬法意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检察主导、教育主责、社会联动”的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多方合作开创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新空间。还要送法到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确保接受法制教育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杨钧安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仅要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我们要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必须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吴良详细汇报了二中集团化办学的情况以及学校坚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做法,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