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宣讲】市教育局举行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宣讲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06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日上午,市教育局举行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宣讲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马京克主讲。各县(市、区)主管副局长,局机关各科室全体人员,局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市直各学校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马京克从三个方面就近期我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一是改革的背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实践探索,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强基础”,一手抓“改革创新破难题”,初步形成了“改革引领、攻坚支撑、创新驱动”的教育改革发展格局。但是,当前我市教育发展水平与全国、全省教育发达地区相比,与许昌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相比,与全市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公平教育的热切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明确教育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二是主要内容。我市教育综合改革“1+1+6”的方案,即1个实施方案,1个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和6个专项方案。其中《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强化保障五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先期探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评价激励机制改革、创新教科研管理机制和创新教育督导巡查机制等六项重点改革。三是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思想站位。许昌教育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教育改革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因此,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改革信心,用改革实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二要敢于主动担责。“改革面前没有旁观者,大家都是参与者”。当前,全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深化改革上敢于担责、主动担责,凝心聚力,深入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成效。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当前,影响教育改革的思想障碍既有来自体制外的又有来自体制内的,尤其是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导致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自己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还要当好教育改革的宣传员,加强对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