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2018年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暨心理健康研修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07 09: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3日至11月4日,许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暨心理健康研修班,全市各县(市、区)负责基础教育工作的股长、主抓德育的副校长及750名优秀的中小学班主任参加了培训。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赵建鹏强调:一要认清教育发展的形势。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实施基础教育三年提升攻坚,许昌教育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深化学校激励机制改革、创新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教育督查巡察机制、创新德育工作方式等,要抓住机遇,全力推进教育发展。二要严肃培训纪律,静下心,认真学习。三要学以致用。赵局长指出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带到教育工作中去,狠抓落实。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提升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此次研修,是许昌市教育局开展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实验区工作的一部分,旨在培养一批有教育情怀、精通班级管理工作、有爱心、有智慧的班主任,形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研究型、智慧型、幸福型的班主任梯级团队,推动许昌市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讲授《班主任专业化的价值诉求》

全国十佳班主任刘沛华讲授《班级管理的道与术》

许昌学院李松副教授讲授《班主任的心理健康维护》

特级教师杨卫平讲授《快乐老班,五招炼成》

河南道本教育创始人陈鹏宇《班主任的精神成长和管理智慧》

  研修会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专门从事班主任研究工作的齐学红教授做专家理论引领,还邀请了全国一线优秀班主任就具体做法现身说法。郑州19中特级教师、河南教育新闻人物杨卫平的《快乐老班,五招炼成》讲座打开了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思维模式,拓宽了班级管理的新思路,彰显了班级管理的智慧,传递了师生之间浓浓的亲情,让老师进一步明白,原来做老班也可以如此幸福,如此快乐! 全国十佳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刘沛华的《班级管理的道与术》让班主任有了“道与术”的支撑,用心用爱去教育,唤醒学生?,幸福自己,达到爱与幸福的境界,累并快乐着,累并幸福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首席专家齐学红的《知识与修养:班主任专业化的价值诉求》讲座道出了班主任是学生的精神关怀者,也道出了谁来给班主任以精神关怀的重要性。班主任不仅需要职业幸福感,更需要专业化的社会支持系统,同时又深入浅出地为班主任如何做专题研究,如何走向班主任专业化的成长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许昌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河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李松的《班主任的心理健康维护》讲座,通过诙谐幽默的故事及ABC理论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两天的研修,老师们认真聆听,潜心思考,积极研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开拓了视野,开阔了工作思路,对许昌市班主任专业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