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榜样】郭朝阳当选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7 09: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12月19日举行的“出彩有你”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表彰会议上,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郭朝阳被评为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今年11月初,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宣传推广全省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树立一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榜样。


  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工作者郭朝阳,是市特殊教育学校盲人班班主任,也是一位身残情更切的盲人教师。从教20多年来,郭朝阳把全部的爱倾注到学生身上。在教授按摩的过程中,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掌握规范的手法,郭朝阳反复示范,忍着疼痛让学生在她身上“试验”。为此,她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她的多名学生先后从北京联合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毕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资助过的几个盲人从河南盲人按摩学校和广东推拿学校毕业后,凭借学到的技术实现了自力更生。


  “身残志坚,用凹凸的盲文点亮残障儿童的心灯,她用最平凡的付出铸就最闪亮的师德勋章。希望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郭朝阳老师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实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争创中原教育强市’目标,为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大力实施“铸师魂、修师德、强师能”工程,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结合起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制定了《许昌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规范师德考核工作;举办了师德主题演讲比赛、师德征文、师德案例评选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修师德、做模范、讲奉献、当标兵”的良好局面,先后评选出20名“许昌市师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