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部署】2019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21 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2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许昌高中召开。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回顾了2018年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2019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班子成员、各高中校长,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市直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民办学校校长;转岗督学同志;局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机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马京克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杨钧安指出,2018年,是全市教育系统高举旗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同心同向、拼搏进取,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化热点,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开启了许昌教育弯道超车、蝶变升华的壮美征程。

  杨钧安强调,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深化综合改革、强化质量提升的重要一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改革驱动、创新发展、统筹兼顾、质量创优”的工作思路,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优质均衡为目标,以“基层支部建设年”“全面深化改革年”和“教育质量提升年”为抓手,以作风转变为保障,坚决打赢“三年攻坚、综合改革、质量提升”三大战役,着力实现教育基础设施由底线达标向高质量、信息化、现代化的跨越,各级各类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跨越,教育改革由单项改革向全方位综合改革的跨越,扎实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于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杨钧安强调,一是全面做好教育顶层设计。一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二要筹备开好全市教育大会。三要研究制订专项行动方案。二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要精心部署。二要突出改革重点。三要试点稳妥推进。三是全面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一要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二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要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力度。四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五要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六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四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一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二要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三要拓宽育人渠道。五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二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三要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四要持续提高教师待遇。六是全面治理教育发展环境。一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二要提高经费保障水平。三要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四要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举全局、全员之力,聚焦教育质量打一场“重质量、提质量、评质量、奖质量”的攻坚战、持久战。一要强化责任抓质量。二要深化教改抓质量。三要综合施策抓质量。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一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二要持续夯实基层党建。三要持续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杨钧安最后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已明确,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许昌教育要走改革创新之路,决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敷衍塞责,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要强化担当抓落实。二要增强本领抓落实。三要压实责任抓落实。

  会上印发了《许昌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长葛市教体局做经验交流发言


魏都区教体局做经验交流发言

 建安区教体局做经验交流发言

  许昌高中做经验交流发言

建安区一高做经验交流发言


许昌市第一中学做经验交流发言


许昌实验小学做经验交流发言


许昌市基础教研室做经验交流发言

 
  长葛市教体局、魏都区教体局、建安区教体局、许昌高中、建安区一高、许昌市第一中学、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市基础教研室等单位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