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培训】2019年全市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教学点)教师专项培训开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8 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精神,4月15日上午,市教育局在许昌实验小学多媒体厅举行了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教学点)教师专项培训开班仪式。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代廷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黄民安、许昌实验小学校长杜伟强、许昌学院副教授王璐和来自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教学点)的52名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于东恩主持开班仪式。


  杜伟强在致辞中对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和参训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把此次培训办好。来自长葛市后河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师刘华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为提高贫困村所在地学校的教学质量而努力。


  代廷安在讲话强调:一是要不断学习,形成深厚的知识底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实现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关键在于有一支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键也在于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师德优的教师队伍。参训教师要珍惜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勤学好问,主动向专家、教师请教,在与专家的互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学习中要全面把握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科研方法,还要不断丰富社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形成深厚的知识底蕴。二是要锐意进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乡村教师的骨干力量,必须要有锐意进取精神、坚持不懈的决心,经过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循环往复中,不断从单纯的“教学型”教师转向“教学研究型”教师,再转变为“教学引领型”教师,做到不仅能自我发展,还能促进学校教师共同提高,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我市乡村教师队伍整体发展。三是要要强化管理,保证培训学习效果。教育扶贫、特别是通过乡村教师所做的教育工作来“扶智”、“扶志”,更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政治任务。要顺利完成这项政治任务,没有严格的纪律保障,不可能有好的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制度和要求,确保培训效果。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璐老师做了《塑造良好教师形象,做精神愉悦的“四有老师”》专题讲座。王老师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结合学校实践,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塑造进行了精彩的讲授,语言生动、形象,角度新颖,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培训由市教育局师训科组织,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许昌实验小学和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具体承担,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和跟岗实践二个阶段,各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全程服务和管理,组建学员班委,加强和学员的沟通,要求学员每天写出美篇或心得体会,鼓励大家积极交流研讨,确保培训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