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实践】开发区学校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24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开发区中小学不约而同地开展了社会实践和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老师带着学生,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田地、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处,让孩子边旅行边学习,将课程知识融会贯通。

  去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规定,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为保障组织好本学期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各个学校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学校明确了课程对象、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时安排及教学手段、评价反馈等,为确保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的质量和健康可持续推进提供了保证;学校制定了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围绕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学校下发了致家长一封信;同时学校组织了老师和学生家长志愿者的研学旅行研讨会;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前,学校还组织了参加活动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环保教育和纪律教育,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

  本学期各个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行程安排得当,班主任和带队老师不辞劳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每位同学安全文明出游保驾护航,确保了整个行程的安全有序。同时,同学们也表现出了良好的文明素质和责任意识。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视野,促进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同学们的探究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与分享意识,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提高了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