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家教】许昌市首届“莲花杯”家庭教育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3 10: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育部教基一〔2015〕10号)精神,弘扬良好家风,普及家教知识,提高广大家长为国教子、科学育儿水平,许昌市教育局关工委依托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举办“莲花杯”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


  本次比赛分教师组、家长组两个组别,在市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经初赛基础上,推荐70名选手参加了全市复赛。复赛采用笔试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5月24日,参赛选手首先进行笔试,考核家长和老师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处理孩子成长困惑的教育智慧。


  笔试环节的优胜的13名家长代表和12名教师代表经过精心准备,6月5日,参加面试答辩。经过抽签,选手分组进行。在家长组必答题《讲述我的家风家训故事》的环节里,3号选手杨阳(许昌市健康路小学家长)娓娓道来,在场的评委和老师们被其厚重的家庭文化底蕴折服;5号选手杨淑慧(建安区家长)的“没有文字的家规”朴实无华;12号选手韩冬歌(襄城县实验小学)的“责任在心,服务社会”赢得阵阵掌声……


  在教师组必答题《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家校合作方面你做的最满意的事情》的环节里,6号选手刘淑亚(许昌十二中老师)的“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深深感染着大家;8号选手刘思阳(许昌实验幼儿园老师)的“老师,这有个洞”让在场的老师们如身临其境一般,纷纷表示:和孩子们一起真好。还有4号选手王李佳(许昌学府街小学老师)的“记住每个家长的电话”也在场的所有老师学会了家校合作的一个技巧……

  现场答辩更是异彩纷呈,答辩题既有“怎么引导孩子安全上网?为孩子写作业磨蹭支招”这样的实用型题目,也有“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办?熊孩子的背后都会有熊家长,你怎么看?北大学子弑母案折射出的家庭教育”等热点题目。现场抽提作答,考核选手在家庭教育领域内的综合素质。

  许昌市教育局党组对举办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副局长马京克同志亲自到笔试现场,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参赛选手积极参与,扎实准备,保证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举办“莲花杯”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普及了家庭教育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这次活动,不仅为家长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同时也丰富了教师的知识储备,并增强了家长和教师的学习兴趣,对于许昌市家庭教育工作,家校共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近期,许昌市教育局将组织优秀选手进行集训提升,选派人员代表许昌参加9月份举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