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家校】实施九大行动 家校共育英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1 11: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实施九大行动 家校育英才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从“四个第一”的高度对家庭教育做了深刻论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新时代家庭教育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孩子成长,仅有学校教育是不行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同样重要,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青少年犯罪、自杀,甚至弑母,跟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方法不当、社会环境的影响有直接关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更好地推动许昌市家校合作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团市委、市教育局等十二部门共同制定并实施《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在今后三年内,建立三级家校共育组织机构、搭建三个平台、打造三支队伍、开展三大研究项目,任务制定得非常具体,可操作性。这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合作质量我们相信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引领下,许昌市在加强家庭教育,推动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方面一定能做出成效,惠及千家万户,惠及每一个学生,走在全省前列,出彩中原,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我们学校一贯重视家校共育工作,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长陪伴孩子成长;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学校积极实施“家校共育九大行动”,探索家校合作的新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分学段开办家长学校。

建校二十年,我们的家长学校开办了二十期,参加培训的家长达到一万多人。家长学校的开办,对促使家长确立家庭教育新理念,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家长设置不同的课程。一年级开设如何适应小学生家长角色课,二到五年级开设的亲子教育提升课程,六年级开设生涯课程。

一年级孩子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孩子家长在角色调整和适应方面都可能存在挑战,为了让一年级家长了解小学阶段孩子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我们用一到两周时间,开办家长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邀请本市家庭教育专家,和学校在亲子教育方面有专长的老师为家长开展普适性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对二到五年级家长,我校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邀请中心专业团队为我校定制家庭教育课程,由我校赵海霞老师具体负责,定期进行。比如,《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解读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强调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让父母的语言更有智慧,《让阅读点亮孩子的童年》通过亲子阅读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品质,《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契合暑假这个特殊的时期,让父母的教育更有技巧和方法。

六年级学生即将进入青春期,出现叛逆苗头。我们为家长开设生涯教育专题讲座和亲子课程,结合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特殊案例(如湖南12岁男孩弑母,广西13岁女孩用锤子打死同学,17岁上海少年跳桥自杀等案件),邀请专家为我们开设“走进青春期”、“学会沟通”、“珍爱生命”“模拟法庭”等教育课程,让家长在懂得关爱、尊重孩子,科学陪伴孩子的基础上,学习如何站在更广阔的视野引领孩子的成长,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

我们学校还出资为家长购买北师大等高校教育专家的网上家庭教育课程,并且通过举办家校合作论坛、参与体验活动、参观访问活动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让家长能够人人参与到家长学校的活动中来,丰富体验,切实提高家长学校培训效果。

、开设家长特色课

我们牢固树立每一位家长都是教育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家长在各行各业,各有特长的优势,积极开办家长特色课堂,把家长特色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相结合,邀请家长进入课堂,结合自己职业特点,发挥自身专长,开设 “红领巾小法庭”、“爱护牙齿叮叮当”、“文明就餐讲素养”、“可爱的机器人”等课程,拓宽育人渠道,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优化学校课程资源,让学生受到更加多元的、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开展“教师结伴千家行”家访活动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学校,也同样离不开父母、家庭。教师家访是家校沟通的有效手段。教师通过家访,可以了解到孩子在家庭真实的一面,可以与家长沟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可以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给家长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面对面沟通家庭教育的方法策略,还可以通过家访向家长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可以说家访对融洽家校关系,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当今信息时代,人们交流的方式已发生了变化,许多学校老师的家访也大多被电话访代替。但是我们学校,始终坚持在全体老师中开展“结伴千家行”活动,鼓励全校教师,在工作之余有重点、有目的地对所任教学生进行结伴家访,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鼓励老师们创造条件,每学年争取把所教班级的学生全部家访一遍,以便对学生家庭情况和家庭表现,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学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精准的教育服务。

成立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家会,搭建家校合作“立交桥”。

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家长委员会在学校健康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功能,在自愿参与的基础上,遴选热心教育事业,关心孩子成长,关心学校发展的优秀家长,成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深入挖掘“家长志愿者”育人内涵,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在课程资源开发、家校教育协同、家校合作宣传、营造良好学校发展外部环境等方面的作用,设立“家长爱心护学岗”,利用节假日,带领孩子们组成雏鹰假日小队,走进博物馆、规划馆、图书馆、部队、消防队等教育基地,进行活动,开阔了孩子视野,丰富了课外活动,也改善了亲子关系促进了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有效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进行家校合作。

1.班主任通过微信,推送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的图片、视频,使家长身临其境,见证孩子的快乐成长。

2.学科老师利用新媒体对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课后指导,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可及时提问,教师迅速回答。 

3.学生可以利用班级公共账号,分享课后学习生活。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提高学习效率。鼓励家长参与讨论,参与班级的活动与管理,提高家校合作程度。

4.学校借助公众号、校园网,家长开展宣传工作。学校的各项活动,会第一时间在学校网站和公众号进行推送,保证家长的知情权同时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的育人水平。

设立家长开放日。

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开放日活动,让学生家长走进学校教室,零距离接触孩子零距离接触老师,了解老师的授课情况,观察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真实状况举行“今天我是小学生”一日体验活动,体验孩子的学校生活,增进家校、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联系。

开展家长志愿服务活动。

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开展图书管理、安全教育、后勤服务、活动组织、课堂管理等志愿服务,参加“今天我来做老师”体验活动,真实了解老师的学校工作状态,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等,通过家长志愿服务,增进家校沟通融合。

榜样引领。

每年六一期间,学校都会表彰一批“文明好家庭”“书香家庭”和“优秀家长”,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榜样,进一步提升家校共育的质量。

对教师进行专培训

我们以做“四有好教师”为目标,不断加强教师专业培训的力度,了解教师发展需求,开展分层、有针对性的精准培训,除了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学习教育教学知识等专业理论只是外,我们还把家庭教育理论、校沟通技巧等也纳入培训范畴,不断更新老师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生发展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学生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是我们毓秀路小学在家校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的感受是,家校合作,做好不易,做优更难。我们认为,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缺少完整的家庭教育教材,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缺少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团队。

二是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物质投入远大于时间和陪伴投入,育人大于育才,没有做到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家长和孩子谈话最多的主题是关于学习,家长陪孩子做得最多的事情是写作业。

三是家长没有跟孩子一起成长,没有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不注重树立良好的家风。

四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还没有形成共同育人的合力。

《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出台,为许昌市家校合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定出了新的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毓秀路小学一定按照“行动计划”要求,秉承我们学校“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长陪伴孩子成长”、“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理念,加强家校合作工作,创新家校合作模式,狠抓家校合作的实效性,同心协力,共育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