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家校】“手拉手,一起走” ——记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1 11: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手拉手,一起走

——记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

许昌实验小学  杜颖娟

 

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家庭、学校、社会是孩子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三个方面,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结合”教育。这三者各有各的教育作用,我们认为:家庭是塑造孩子精神文化的场所,学校是孩子学习知识的重要阵地,社会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这“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中,学校教育处于什么地位呢?我们认为,应该处于主导地位,学校教育要主动密切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并充分发挥各自的教育优势,在培养孩子成长中形成教育合力,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因此,7月5日上午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意义深远。这标志着从政府层面关注、教育局主导、多部门联动的教育网络机制已经成立,也标志着我们许昌市“家校共育”的春天已经来临,也必将成为许昌教育三年攻坚计划中又一浓重的一笔。

一、回顾实验小学“家校共育”历程

大约分为三个阶段。早在1987年,实验小学就关注到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当时在退二线的老校长祁金磊的倡导和参与下,许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正式成立了。没有教师,祁校长骑着自行车请来原许昌师专副校长许高厚夫妇等一批老专家;没有课程,就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自行创造,开设的课程非常丰富,有教育、儿童保健、自理能力提升等。就这样,32年过去了,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开设了31届,尽管开设的课程日趋丰富,有线下发展到线下线上相结合,但“为家长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的办学宗旨没有改变,每一届家长的参与度均达到98%以上,家长学校曾连续三次被教育部、全国妇联表彰命名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已实验小学办学中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前后,伴随着家长学校的光荣传承,为更好的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实验小学成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委员会”,每学期都会邀请家长代表、社会人士来到实验小学,共同商讨解决影响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2015年,为更进一步助推三结合教育,我们又继续关注到:家长不仅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时作为一个社会人,家长又占据着丰富多样的社会资源。如何点燃家长的教育热情,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更好地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最直接地为班级孩子的成长服务呢?于是,班级“家长·教师委员会”就在这种思考中应运而生!从两次“试点”到全面铺开,从“家长论坛”“班本课程”到“丰富多彩的活动”,足够证实它旺盛的生命力,目前许昌实验小学正已班级“家长·教师委员会”为载体实现了比较好的家校共育。

二、“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助力许昌家庭教育

7月5日下午,“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并进行了分论坛活动,实验小学分会场请来了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赵刚老师。他是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吉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关于家长委员会建设指导意见的主要起草人。赵刚老师做了《家校合作:让每个孩子未来都精彩》报告。从赵刚老师生动有趣的一个个故事中,给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方向。我也有很深的体会。首先家校共育最核心的任务是如何培养孩子做人,这也回应了我们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那么在学校教育中我们提出“学生德育”,那么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是否可以提出“家庭德育”的概念呢?赵刚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可以大张旗鼓的提出来;同时报告还带给了我们“家校共育”的价值和意义,学校、家庭、孩子的关系犹如三角形,当家校的距离越近时,孩子的顶点就越高,因此家校必须携手助推孩子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倡导家长朋友至少要做发现孩子潜能的二类家长,争做善于学习、研究孩子、有大格局的一类家长。

三、如何进一步做好“家校携手育英才”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呢?

结合实验小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以下思考:

1.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专业化的探索和引领。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既有共同的目标,也肯定有不同之处,而目前我们的探索还处于起步阶段,是站在“学校教育”“家校共育”的立场上思考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也应该有自己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2.进一步加强班级“家长·教师委员会”的建设。

班级“家长·教师委员会”是“家校共育”的很好载体,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接下来我们将引领班级“家长·教师委员会”从较为显性的“活动育人”走向“家长论坛”,让教师、家长成为“家长论坛”的讲师,针对性地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以及困扰家长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在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家长的育子水平,密切家校关系。另外从学校层面出发,我们要给予家长最大的信任,给他们主动权,尊重他们,让他们成为班级的主人;要想最大的调动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委员得到班级家长的信任,教师的纽带作用必须衔接好;同时还要思考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使这个组织长期运转下去……

3.着力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首先倡导实施“家庭德育”。请家长朋友站在对孩子实施家庭德育的高度来重新审视自身的言传身教。因为生活中成人的价值观、处理一些问题的方式等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也正是在家长一些细节和一件件具体的事情的处理中,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而这一个个思维方式的汇集,就成就了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孩子能形成做人做事“积极的情感、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请务必重视家长自身的言传身教!同时让要多陪伴孩子、多了解孩子,进而多影响孩子!

其次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小学生要保证9-10小时的充足睡眠;最好能坚持一项或二项运动并形成习惯,让体育锻炼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美好经历;还要积极预防近视,改变不良的看手机、看电视的习惯。

还要特别关注校外课业负担问题。要给予家长和孩子正确的引领,不要盲目给孩子报辅导班,以发现提升孩子潜能为主适量报辅导班,要遏制“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现象,进而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架起了学校与家庭交流合作的桥梁,一种互动、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社会友好的家校教育网络正在悄然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的不断深入,也必将奏响许昌市家校的完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