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扶贫】学习经验 强化措施 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5 15: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9日,许昌市脱贫攻坚行业部门工作群推送了《贵州日报》专题报道《一个贫困县的控辍保学攻坚战》,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将该报道通过微信向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推送,并要求各县市区在广大扶贫干部和教职工中认真组织学习,推动我市控辍保学工作深入开展。

 

禹州市教体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各乡镇办教育党总支书记、市直学校校长以及教体局各股室负责任人,认真学习,并逐一听取26个乡镇办教育党总支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教体系统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学习纳雍县先进经验,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等方式,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活动。一是深入学习纳雍县的好的做法,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全面掌握辍学学生情况,切实做到一生一档,针对学生实际,制定针对性劝返措施,提升劝返成效。二是依托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对复学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服务,增强复学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让劝返复学的学生能够“留得住、学得好”。三是积极引导,对于年龄较大的辍学学生,不愿返校就读的,引导其接受职业技术教育。

 

长葛市教体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全文学习,要求全体教育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工作责任,下沉工作重心,结合纳雍县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与途径,带着感情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一是分包贫困村责任人认真下载学习,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心得体会,谋划参与控辍保学的详细做法。二是召开全市各中心学校、市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校长和资助专干会议,贯彻学习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和许昌市教育局关于控辍保学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对辖区内辍学学生情况进行认真摸排,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责任人,深入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做到见家长、见学生,做到了解心声、了解需求,真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三是对于一些特殊学生的情况制定个性化措施,定人定时对其学业进行关注,使其和其他学生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并给于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树立孩子的信心。四是做好生生结对,通过组织在校学生定期到不能到校的学生家中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同龄人之间交流,学会正常的社会交往,为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鄢陵县教体局先后召开党组会和机关周例会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印发通知组织各乡镇和县直学校组织干部集中学习。通过学习纳雍县经验,鄢陵县教体局对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进行深查细照,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一是强力劝返,确保有就学能力的贫困户返校。派专人到辍学学生外出投亲或务工所在地,给他们详细讲解义务教育法等内容,劝其返校就读。因监护人原因无法入学的,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强制其将学生返校就学,保证辍学学生享受义务教育权力二是因人施策,做好送教上门工作。对身体原因无法返校入学的学生,为每个学生建立档案,要指派就近学校安排教师送教上门,根据不对学生制定不同送教方案,做好课程安排,确保送教效果。三是加强联系,倾听重病重残学生诉求。定期对身体有重度残疾、无学习能力的辍学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掌握孩子和家族的详细情况和家长的诉求,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宜。四是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避免学生辍学。建立健全学生关爱和救助体系,将贫困、留守、流动、残疾、问题学生纳入重点关爱群体,帮助适龄儿童少年解决入学困难;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校园吸引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避免辍学现象发生。五是建章立制,确保长期效果。建立完善辍学报告制度、家访(登记)制度、控辍保学活动月制度、学籍管理制度、控辍保学承包制度、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制度,随时掌握学生动态,防止出现管理上的空区。

 

建安区教体局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学习方案,要求全区各学校校长、资助专干以及教育系统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集中学习纳雍县在控辍保学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学会依法控辍、情感控辍、扶贫控辍。要求各乡镇中心校入户再动员,让辍学生全部返校学习。对不愿到普通初中学校就读的辍学生,动员参加初中职业渗透教育,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同时,主动与兄弟县(区)联系,动员条件具备的适龄残疾儿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无法到校随班就读的重度残疾少年儿童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同时建立五级责任体系,确保每所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有扶贫联系人、每个贫困家庭学生有帮扶责任人,定点跟踪,动态管理,精准帮扶,一包到底。对于疑似失学儿童,联合乡镇、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加大劝返工作力度。利用暑假时间继续上门讲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将辍学的适龄儿童全部劝返回校,接受义务教育,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