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向新一轮“三年攻坚”进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9 17: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许昌朝着高质量发展正欲蓄势一跃,当许昌吹响“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号角正求提质升级,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如影随形——我们的人才储备够不够?
创新层次高不高?城市引力强不强?这背后,就是教育的基础牢不牢。

这些问题,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被追问。这是我市史上首次教育大会,规格高、规模大、意义重、影响远,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我们展示成效、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更直指短板、狠戳痛点、剖析难点。成绩令人鼓舞——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三年攻坚,大力实施教育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但短板同样明显——我市教育工作还存在着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短板、主观和客观方面的问题,与我市在全省的综合实力地位很不相称,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

尤其是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对高质量教育的渴求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这样迫切。比如,建设“智造之都”,需要大量高科技人才、金融人才、经贸人才等。建设“宜居之城”,重要指标之一就是教育,教育办好了,城镇化的速度和质量就会有大幅提升。特别是我们正在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发展教育就成为破解一体化“虹吸效应”的重要抓手。

基于此,全市教育大会提出:从现在开始,要在巩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的基础上,实施“新三年攻坚计划”,重点是由“加快教育从硬件提升”向“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攻坚。这为的就是要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城市发展的需求落到实处。这样的决策部署,与800多名与会者产生了共鸣,与许昌的发展使命产生了共鸣。

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培育什么人,是教育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的重要论述,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谋划教育发展,扛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担当。

摆正位置,教育优先。教育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就出现了“重显绩、轻潜绩”现象,没有做到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学校优先布局、经费优先供给。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责任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像抓经济项目那样抓教育项目建设、抓教育质量提升。

行在当下,赢在未来。教育既是人民幸福的根本途径,也是城市进步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用今天的教育成就明天的发展,以明天的发展检验今天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