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召开了这场重要大会,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0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凝聚力量再出发  教育攻坚又启程

                       ——全市教育大会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教育关乎国运民生,承载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我市召开了史上首次教育大会,举办了隆重的教师节庆典,并开展了教育发展大讨论,推出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教育特刊,凝聚教育发展的力量,开启了教育攻坚的新征程!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松召峰 摄


一场盛会:我市史上首次教育大会召开

9月6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许昌教育事业发展,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这是我市史上首次教育大会,规格高、规模大、意义重、影响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职副书记、常务副职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度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市教育局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市直学校(含民办)校长、书记,各县(市、区)中小学校校长(书记)代表,省驻许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共800多人现场感受了我市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全市教育大会现场,参会者阅读教育特刊 崔雨梦 摄


会议表彰了市长教育质量奖获奖县(市、区)、学校和模范教师,分组讨论了《许昌市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征求意见稿)。根据安排,我市将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新三年攻坚计划”,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推动教育从规模扩大向质量提升转变。


在此次盛会上,市委书记胡五岳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系统性工程,既要精准发力、勇闯难关,又要统领全局、统筹推进;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眼盯数量,落脚质量,脚踏实地,积聚力量,以时间换空间,积小成为大成,通过量的积累推动质的飞跃;要处理好“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坚持两手齐抓,实现“硬件”和“软件”一起提升,“颜值”和“气质”相得益彰。


市长史根治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思想认识,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发展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和责任观,大力实施“新三年攻坚计划”,由“加快教育从硬件提升”向“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攻坚。


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参加当日大会的教育工作者激动不已。市文化街幼儿园园长远利芳感慨地说:“胡书记、史市长的讲话,让我们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深厚情怀,许昌教育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的次日,《许昌日报》刊发题为《向新一轮“三年攻坚”进发——一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对高质量教育的渴求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这样迫切……我们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用今天的教育成就明天的发展,以明天的发展检验今天的教育。


一次讨论:凝聚共识促发展

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系统性工程,既要精准发力、勇闯难关,又要统领全局、统筹推进。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力量,9月6日下午,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及《许昌市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振奋人心,让我们真切看到了教育发展的成绩,也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当日的小组讨论中,禹州市财政局局长朱云雷说,在过去的几年中,禹州市财政局一直认真落实禹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教育优先。截至2019年上半年,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期间,禹州市已在教育上投入专项资金19.7亿元。在“新三年攻坚计划”中,禹州市将继续做好教育资金的投入和使用,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


襄城县发改委主任井云峰表示,襄城县一直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襄城县发改委一直积极发挥职能,为教育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重点项目机制,实行领导分包,保障教育项目按时序推进。今后,襄城县发改委将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积极作为,为教育改革推进贡献更大力量。


许昌高中校长田建伟刚刚走上目前的工作岗位,他在许昌教育综合改革中通过公开选拔脱颖而出,成了这所百年名校的新一任校长。他对许昌教育改革发展的感触更深,对于未来也更有信心。在小组讨论中,田建伟表示,作为高级中学,核心任务是提升质量。下一步,许昌高中将加强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性发展,通过骨干引领、制度激励、改革创新等系列措施来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深入推进课堂改革,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好,把每一节课上好;落实好导师承包制和弱科补差制,多策并举拓宽进入名牌学校的渠道。经过一到三年的努力,许昌高中将争取在一本上线率及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数量上有明显提升,努力提升学生素质水平,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为全市高中教育发展立好标杆。


教师节颁奖典礼现场 松召峰 摄


市新东街学校是许昌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的重点项目。作为该校校长,吴凯歌目睹了这所学校的从无到有,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教育的发展为周边居民带来的巨大变化。“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的渴求,对上好学校的迫切期盼,可以说我们是感受最真切的。如果说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是解决上学难的问题,那么今天的教育大会,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觉得是解决‘上好学’的问题。”吴凯歌说,“《许昌教育2035》和《加快推进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共同构成了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这既是宏伟的蓝图,也是冲锋的号令。我们有信心在学校课程改革、学校管理理念、德育发展等方面不断进步,努力与市区老牌名校比肩,甚至有信心做得更好!”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谈参加全市教育大会的感受,有的列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有的聊起作为教师、管理者的困惑……大家开诚布公地交流,为许昌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坚定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一个典礼:致敬,人民教师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传承文明,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启智求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9月5日晚,“敬礼,人民教师——许昌市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颁奖典礼”如期举行。典礼伊始,教师代表和与会全体教育工作者一起宣誓。


当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出席典礼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当前,许昌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通过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许昌综合竞争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大尊师重教力度,坚定不移地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值得羡慕、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丁同民说。


在当日的颁奖典礼上,一部部优秀教师的事迹短片、一段段触动人心的颁奖辞,让人领略了教师无私奉献和甘于付出的大爱深情。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让观众感受到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


“2019许昌最美教师”走上台前接受表彰——“对教育有最真的情,所以才谱写校园最美的华章;对学生有最深的爱,所以才成就学生最美的梦想。无怨无悔,用生命熔铸了崇高;孜孜不倦,给学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一年年勤奋耕耘,一季季校园芳华,老去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学生心中最美的模样!”

“师德标兵”也受到了表彰—— “披星戴月,他们坚守一方净土;呕心沥血,他们志在躬耕葳蕤杏坛。深深之情播撒希望的种子,拳拳之心托举学生的明天。敬业,从为人师的那一天起;爱岗,直到生命最后一站。他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指引孩子们走向收获的峰巅。”


“许昌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校园里,谁滋润了桃李的芬芳?讲台上,谁开启了智慧的殿堂?追求卓越,引领学生迈向知识峰巅;敢于挑战,奋力托举明天的太阳。俯下头,他们甘为孺子牛;挺起胸,他们勇于踏荆棘。只为千军万马争创一流,只为许昌教育谱写出彩华章!”


……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是对教师这个崇高职业的讴歌;一个个优秀代表,彰显着我市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一份特刊:面向全市人民的公开汇报

9月6日,随着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许昌日报》推出《奋进新时代 攻坚再出发》教育特刊也到了读者手中。其24个整版的内容,是对近年来我市教育发展成绩的总结和梳理,也是对我市教育改革的呼吁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抓改革、求创新,提质量、促均衡,强队伍、补短板,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和改革创新,已有278所项目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6万个;创新教师招聘方式,引来更多优秀人才登上讲台;强化考核评价导向,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教师专项激励;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在全省率先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率先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校长,加快实现专家办学;实施跨层级代管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展“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打造协同共育的大教育格局。


——教育公平稳步实现。集团化办学“扬峰填谷”,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收官在即,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的愿望得以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共享教育发展的红利。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互联网+”智慧教育体系日益完善,“三通两平台”实现全覆盖;质量概念深入人心,教学中心地位与质量核心地位日益突出;“实力校园、活力校园、魅力校园、智慧校园、幸福校园、示范校园”创建如火如荼,50所精品学校将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素质日益提高。首创“考核招聘40%+公开招聘60%”教师补充机制,并增招10%的城市特岗教师,持续解决教师空岗缺员问题;原“985”“211”院校的优秀毕业生站在了许昌各学校的讲台上,优质师资的注入激起一池春水;2370名学科教师进行专业知识比优考试,带动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尊师重教氛围更浓。市长教育质量奖增强教师自豪感、德高望重老教师获得嘉奖、“最美教师”评选扩大影响、师德标兵的事迹传播全省……重学兴教、尊师重教,已然内化成了许昌的一种传统、一种精神。


——改革创新勇气更足。“1+1+6”方案的出台,党建引领下的教育综合改革拉开了大幕,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新已成为许昌教育发展的主旋律,成为许昌教育特色的新名片,开启了教育弯道超车、蝶变升华的壮美征程。


“市教育局与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开展的这次策划,是我市教育面向全市人民的一次公开汇报。”许昌报业传媒集团教育部负责人说,在24个整版中,既有对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等我市教育“大动作”的总结,也有对教育综合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新谋划的展示;既有全市教育发展的煌煌画卷,也有部分学校办学成绩的全景展示。


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新三年攻坚计划”已蓄势待发, “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全市‘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决心和勇气,扛稳树牢教育攻坚大旗,在推进许昌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奋勇争先,久久为功。相信许昌教育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