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之二:在解难题补短板中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1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能不能把教育办好,最能考量我们的初心,最能体现我们的使命。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既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又直面问题,传导压力,为做好全市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凝聚了合力。


正所谓:“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弊端之源。”为确保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市政府在持续深入学习上级精神的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调研活动,旨在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务实有效,切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新需求、新期待。


通过前期一系列大调研活动,我们清醒看到:近年来,通过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但教育发展还有不少令人不满意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仍存在优质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教育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知其短,补之则长;明其病,医之则强。像所有工作一样,教育事业,也是在解决一个个战略性、紧迫性问题中进步的。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更是目前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痛点。为此,全市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新三年攻坚计划’,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切实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不折不扣落实教师待遇,圆满完成“两房”建设目标任务,统筹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改革教师职称评定体制机制……针对查出的“病因”、找到的“病灶”,全市教育大会对症开“药方”,精心熬“良药”,全力破解制约许昌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而高质量教育正是“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应有之义。各地各部门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