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教研】许昌市东城区开展小学语文集体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1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6日下午,许昌市东城区全体小学语文教师,齐聚许昌市学府街小学,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共同探讨研究语文教学。

许昌市学府街小学周丽丽老师执教古诗文《登鹳雀楼》用版画展现鹳雀楼全景,吸引孩子兴趣,让他们有身临其境之感,初步感知诗中所蕴含的“站得高,看得远”的道理。同时,展开各种形式的朗读指导,个人读、赛读、配乐诵读等,让学生动用多种感官,获得美的感受。学生在看、读、想、思的过程中,使文字所代表的形象在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使课本上的知识得到内化。

 

许昌市新东街小学王姣老师执教美文《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围绕“感悟水泥道的美”这一中心展开教学,引导学生想象欣赏画面、品味关键词句、反复朗读、联系生活积累,感悟课文中描写的景物之美,让一幅幅秋天的图画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理解词语的方法:联系上下文、借助图片、借助近义词、联系生活实际等,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文本。

评课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东城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赵蕾从三个方面做出总结,一是教学目标的定位与落实。低年级识字、写字、朗读;中年级字、词、句。作为老师,要聚焦这些目标,并扎扎实实地落实。二是教师的个人素养。听、说、读、写、评、设、艺、应变、多媒体的使用等素养,是老师在教学中磨练出来的,只有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才能做一个让学生信服的老师。三是关注学生的角色、学习习惯、学习效率。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语文教学就要回归本真,使学生乐学、学会、会学。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和谐的交流合作的教研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