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部署】长葛市召开教育大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2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0上午,长葛市教育大会在会展中心201会议室隆重召开。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市长张忠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晓鸿主持会议。

尹俊营指出,高质量教育是为党育人的迫切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改变长葛市教育现状的迫切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教育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使命意识,拉高标杆、负重奋进、敢为人先,真正把长葛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影响。


他提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目标是:实现“一达到、两提升、走前列”。即到2022年,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确保长葛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许昌乃至全省前列。


尹俊营强调,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实施“三名工程”,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要通过实施名校创建、名师培育、名校长引领“三名工程”,促进教育质量快速提档升级。作为学校,要争创名校,提高办学质量;作为教师,要争当名师,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校长,要争做名校长,提高管理质量。


二是坚持“三抓并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一方面要抓农村学校整合。另一方面要抓老区学校提升。第三方面要抓新区学校建设。


三是建强“三支队伍”,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软实力。要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强管理、涵养师风、落实待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通过完善校长选聘制度、校长管理机制,提升校长能力水平,建设一支懂教育的校长队伍;要加快建设一支熟悉教育规律、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育管理者队伍。


四要统筹“五类教育”,下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盘棋。学前教育要扩大供给。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义务教育要扩容提质。大力推进“一校两(多)区”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高中教育要特色提质。高中学校要按照“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评价”的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加快推进优质、特色、多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资源的需求。职业教育要融合创新。要推行产教融合,主动与企业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企业提供所需的技术型人才。民办教育要规范发展。要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健全退出机制,确保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张忠民在讲话中肯定了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指出我们的教育工作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大变化”的要求,坚持“重硬件、更重软件”,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激发和调动教师队伍潜能和积极性上,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通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全市上下要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携手并肩、奋发努力;广大教师要扎根教坛、敬业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观看《长葛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纪实片》;宣读了《长葛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长葛市教育质量市长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为获得各奖项的代表进行了颁奖;优秀教师代表刘婷、董慧娟、侯宪增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