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研修】中原名师刘巧茹工作室开展集中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05 08: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30日-12月3日,中原名师刘巧茹工作室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集中研修活动在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进行。

 

此次集中研修按照专家讲座、培育对象教育经验展示、跟岗研修、听评课四个步骤进行。   

11月30日-12月1日,三位学前教育专家从专业发展、课题研究、课程建设三个角度入手,结合理论依据及实践经验,给在场的老师们呈现了三场学前领域专业盛宴。首先,江苏常州国培项目专家、江苏省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解读》副主编王禹,以《再认专业:重拾幼儿教育的温度》为题进行专题讲座。王禹老师从观察的意义、观察的方法、观察的路径、观察的原则四个角度,深入浅出阐明教师在观察幼儿时应注意的问题,做到会看、会听、会说、会记,时刻牢记“两有”原则-眼中有孩子,心中有支持。 

下午,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河南省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徐万山给大家带来《课题研究的资料积累与成果表达》专题讲座。他从课题开展中资料的积累与中期评估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提炼与表述两个方面讲述。徐万山通过形象的比喻,让老师们更清晰区分材料的种类。在课题研究成果的提炼和表述方面,他通过详实的讲述,为老师们今后的课题研究指明方向,规避问题。  

12月1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幼儿园发展能力课程”的研究者与实践者,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许芳芳,结合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许芳芳园长和她的团队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幼儿园发展能力课程”,在研究幼儿能力发展方面不断突破创新,形成“向儿童经验和生活回归,追求课程综合化”的课程理念。讲座中,她从课程的五个特点出发,结合大量案例,生动阐述了幼儿园的课程是双主体——幼儿是课程的主体,教师也是课程的主体。


此次中原名师刘巧茹工作室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集中研修活动,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引入许昌,借助这一平台,不仅让学员教师受益,同时引领其他园所向更科学、更合理、更适合幼儿发展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