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指导】许昌市教研室到许昌市第六中学指导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09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日至6日,许昌市教研室到许昌市第六中学指导工作,各个学科教研员齐进课堂,深入一线听课评课。 

12月6日上午,许昌市教研室主任吴良、教研室初中部主任兼数学教研员谷晓凯、语文教研员叶世慧、英语教研员孙建梅、历史教研员崔兰兰、物理教研员王军灿、信息技术教研员徐秋敏一行7人又专程到校对本入校调研活动进行反馈指导。校校长赵燕敏,党总支书记李春生副校长王顺平、赵建强及各学科组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顺平对本学期学校在教学常规管理、教研、社团活动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赵燕敏对学校近期采取的措施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恳请市教研室对学校给予帮助和指导。

 

随后,各教研员针对本周听课及调研情况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发展性建议。

 

叶世慧老师提出语文教师应积极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开阔眼界找差距;从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三个层次开展校本教研;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孙建梅老师对校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朱科和裴偲妤两位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位老师注重给学生搭梯子,为下个知识点学习打基础。同时从关注教师教和学生学等方面出了建议。

 

王军灿老师对物理随堂课给予了肯定,在课堂上老师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效果达成度非常好。另外从中招考试物理命题的角度提出,作为初中物理老师要有更高的站位,注重初高中的衔接。

 

崔兰兰老师从听课活动中感受到学生课堂状态、老师备课、授课方式的变化,同时指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充分的思考。

 

徐秋敏老师提出在信息技术纳入期末考试的情况下,要注重对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培养。

 

谷晓凯老师结合本次听课活动,课堂上学生对几何入门知识的高完成度,提出数学教学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让学生收获自信。学校在四清时要结合数学学科特点,找准问题出现的基础点。

吴良指出,一是学校要在校本教研上下功夫,把校内的教研、备课做扎实,内部研讨要关注问题、挖掘问题。二是针对教学改革,无论是哪种模式,都要找准最基础的教育规律,把正确的事长期坚持下去就能成功。三是在分析学情的基础上,一定要注重对于师生自我效能感的提升,把老师点燃、把学生点燃。四是提升站位,思考六中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从学校整体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提升

   

赵燕敏表示,学校将持之以恒做好教育改革,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