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日报》头版:许昌“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亮点纷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3 10: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亮点纷呈


“农村的留守儿童需要关注,城市存在的‘心灵留守’现象同样值得我们警惕。”12月11日,在许昌实验幼儿园,该园副园长田连连的话让人深思。他们为此而开展的家园共育工作收效明显。


“家长要深度参与班级工作,不是浮在表面提几个问题,而是与老师共同建设班级。”当日,在许昌实验小学外,该校校长杜颖娟指着墙体上的“家校·教师委员会”标牌说。


“目前,我市的‘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已经开展了半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前路依然漫长。”同日,在市教育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张鑫总结半年工作成绩与不足时如是说。


“自发组织”到“统筹推进”,从“千篇一律”到“百花齐放”,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我市的“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半年,凭借“日拱一卒”的坚持和韧劲,交出了一份亮点颇多的成绩单。包括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实验幼儿园,我市已经确定了52所家校携手育英才示范校(园)试点,引领着我市家校共育工作的稳步推进。


时间回到今年7月5日。当日,我市正式启动了“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相关行动计划也应时发布。未来3年,我市计划通过机制创新、专业支持、平台搭建、项目引领、环境营造等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善家校共育组织机构,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引进家校共育专家队伍和项目资源,实施家校共育示范引领工程。到2021年,我市将初步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家校共育教育生态,成为河南省家校共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是我市继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后的又一重大行动,也是我市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活力、打造协同共育、寻求教育‘和谐共振’新途径的一次积极行动。”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说,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家校携手育英才”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


家校携手的“家”,不再局限于一个个家庭单位,而是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行动启动后,我市积极构建“许昌市家校合作联合会”、县(市、区)“学校—家长合作指导中心”、校级“学校—家长合作委员会”三级家校共育组织机构,统筹全市家校共育工作。同时,我市还建立了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领导协调机制,做到定期沟通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联合开展督导调研。


“家校携手育英才”的种子,也在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生根发芽,呈现出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襄城县出台了《襄城县“家校携手育英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的特点,除了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不定期召开家长会,邀请关工委领导、专家来校作报告;魏都区家校共育指导中心积极督促指导各校(园)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加快了家校共育事业化、网络化、社会化、法制化建设,构建了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校共育指导服务体系;许昌实验中学邀请家长成为“监考员”,亲身体验了学校组织考试的细节,增进了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对当下学生的校园生活有了“切肤”的认知……


“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在稳步推进,“大”处着手的行动,在“小”处得到了最好的诠释。12月11日,在许昌实验幼儿园,该园苹果班的学生彤彤(化名)家长张艺丹就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起他们家的变化。彤彤爸爸工作较忙,以前陪伴孩子时间比较少,父女关系有点“冷”。后来,彤彤爸爸在幼儿园老师的建议下,积极参与该园组织的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动,父女关系不断“升温”。“不仅家庭更温馨了,女儿性格也变得积极向上,更容易沟通了。”张艺丹欣慰地说。


家校携手育英才,养育并重赢未来。如今,在“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的台账上,每日一议、每周一感悟、每月一体会,“大访谈”,家校共育典型案例展示,“家庭教育公益行”以及“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家长”等评选……令人期待的活动,稳步实现的目标,正不断拓宽具有许昌特色的家校共育之路,谱写出家校携手、立德树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