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许昌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战“疫”在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06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教育系统坚持一手抓学校疫情防控、坚决把病毒挡在校园之外,一手抓网上教学、坚决把疫情对教育教学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截止2月底,全市约95.5万名中小学生(含中职)、幼儿园小朋友,通过直播课堂、电视教学、家校微信(QQ)群等方式参与了网上教学活动。据抽样调查统计,全市98%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制订了专门的网上教学方案,学生参与率为98.4%,学生、教师对网上教学效果的满意率分别为97.3%和98.2%。

 

一是抓平台搭建。1月28日,许昌高中率先借助阿里钉钉软件搭建了覆盖高三年级35个教学班的在线直播平台,并建立了线上教学管理、教研活动、效果评价等工作机制,试运行效果较好。市教育局联合阿里钉钉、联通公司等单位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大力推广,同时鼓励各地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一校一策”“一校多策”,搭建网上教学平台。

 

二是抓应用培训。全面展开针对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的直播平台及线上教学操作技术培训,全市约2万多名教师参加了在线培训,基本掌握了平台使用和网上教学的基本要领。各级教研部门也加强了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在线教研指导、集体备课、教学问题专题研讨等,千方百计保证网上教学的质量。

 

三是抓组织实施。指导各学校制订学生居家学习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建立相应的网上教学管理机制,实行学校班子成员网上听课制度,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作业布置等进行即时化管理。许昌高中、魏都区实验学校还建立了学生和家长评教制度,每天公布上网课教师的星级评价结果。

 

四是抓薄弱环节。各级党委政府、工信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暂不具备网上学习基本条件的近300名中小学生采取了捐赠闲置智能手机或移动上网设备、免费提供宽带上网、开通免费流量包、安排教师送教上门等方式,给予了有效帮扶。

 

五是抓经验推广。召开全市普通高中网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安排6所网上教学成效突出的学校介绍做法与经验,供各高中借鉴。近期,还将召开全市初中、小学网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优秀学校的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提升学校和师生网上教学的能力水平,推动教育信息化、现代化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