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部署】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06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副市长李海峰出席;市委副秘书长王明坤,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县级领导干部市直学校书记、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教育(体)局局长,各县(市、区)城镇学校校长(书记),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初中校长和中心小学校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马正兰要求绷紧思想不松劲。在疫情防控最吃的时候,一定保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形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心态,继续绷紧思想,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

排查整改抓落实。各级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逐条逐项对照“十个到位”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建立整改台账,夯实整改责任,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实现问题清零,为下一步学生复学返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压实责任聚合力。进一步夯实市县两级教育专班的领导责任、教育专班办公室的参谋助手和统筹落实责任、市直有关单位的部门责任、县(市、区)的属地责任、各级各类学校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联防联控意识,把各个层面的责任压实、压到位密切配合,形成抗“疫”合力。各级各类学校的“一把手”要真正担起责任,真操心、真思考、真落实,确保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要突出社区防控,把所有辖区内的学校纳入社区防控工作,共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真正以过硬的作风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四要统筹兼顾促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全市教育工作稳步健康发展。要持续抓好教育教学、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计划、深化教育改革,力争在特殊时期背景下做到“开好局、有突破、见实效”,继续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李海峰指出,一是肯定成绩,坚定必胜信心。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紧急行动、尽责履职,全力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二是认清形势,扛稳政治责任。要清醒认识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复杂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各类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打赢平安校园保卫战。

 

三是精准防控,落实落细措施。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分析研判,思想认识、摸底排查、预案细化、防控宣传、物资准备、人员管理、环境卫生、网上教学、沟通协作要再加强,紧盯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四是夯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凡是发现思想松懈、工作不力的,要严格追究问责。

 

五是统筹兼顾,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速教育“新三年攻坚”,严格落实省政府教育督导精神,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改革。

 

会上,魏都区襄城县许昌高中分别代表县(市、区)和学校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