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演练】许昌市第六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4 10: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做好复学准备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把病毒阻止在校园之外”3月21日下午,许昌市第六中学开展了入寝入校入班就餐全流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许昌市六中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和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演练。许昌市教育局、许昌市魏都区疾控中心、五一路派出所、许昌日报社、万里社区对此次演练进行现场指导。

为使此次演练达到明确职责、规范精细的目的,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组织。3月19日上午,许昌市六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商讨防疫演练的方案流程,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慎重考虑,确定操作方法,制定了《许昌市第六中学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方案》3月20日上午,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会,对演练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让参与演练的教职员工熟知疫情防控演练流程,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确保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

3月21,该校校长赵燕敏做演练动员她指出应急演练是对学校协调组织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是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方案的有效手段。全体人员要按照分工严格落实工作,强化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线,保障师生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许昌市魏都区疾控中心杨萍主任对全体参加演练的老师从新冠肺炎的发病特征、人员体温的测量方法、消杀药品的保管使用、肥皂洗手的技巧、紫外线灯的使用、教室消杀的方法和技巧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培训。

本次演练活动分四个模拟场景进行,一是住校生返校回寝。本场景重点演练四项内容:住校生体温测量、行李消杀、交通信息登记及按照指定线路回寝。

二是走读生进校。本场景重点从入校红外感应式体温测温,酒精消杀发现疑似病例,临时留观点接诊、临时留观点消毒、密切接触者隔离等方面进行演练。

三是学生进班上课。本场景从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发现疑似病例,应急处置、初步环境消杀、安抚稳定学生情绪等方面进行无缝对接演练。

四是住校生错峰就餐。本场景演练的内容为住校生间隔一米排队、进餐厅七步洗手法洗手、分窗口排队取餐、指定位置就餐、餐后洗手、走指定线路离开餐厅等方面进行演练。


演练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疾控专家全程指导,社区人员积极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该校召开疫情防控总结会。赵燕敏汇报了校前期的各项防疫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学校防疫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陈松涛对本次防控演练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建议,并对学校的日常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疫情防控演练,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该校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和操作步骤,提高了该校应急反应能力,为防范传染病在校园内扩散进一步筑牢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