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黄敬河老师:一堂高效的“网课”是怎样炼成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31 14: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师生由同处一室变成隔屏相对,“云端”两头备课、打卡、讲解、互动环环相扣

一堂高效的“网课”是怎样炼成的?


核心提示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初三、高三学子来说,距离“决战”不足100天了。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最近一段时间,我市教育系统有条不紊地开展网上教学,师生并肩战“疫”。

由同处一室变成隔着屏幕相对,我市广大教师是如何将备、教、批、辅这一过程通过网络熔炼成一堂让学生感兴趣、易吸收的“网课”呢?3月19日,记者走访了许昌市二中教育集团教师黄敬河,听他讲讲一堂高效的“网课”是如何完成的。

□ 记者 肖涛 通讯员 杨继奎


上好一节“网课”,互动必不可少


当日7时50分许,在位于市区鑫悦广场的家中,许昌市二中教育集团三(5)班班主任黄敬河拿起床头正在充电的iPad,坐到开启钉钉软件的电脑前。

“我们现在除了没有晚自习外,课时、课程完全按课程表设置。7时20分,学生们打开钉钉软件,进行早读。我们这些班主任也早早地坐在电脑前。如果有学生没早读,班主任要打电话询问。”黄敬河介绍。

随着时间的流逝,课间休息后的学生陆续进入直播页面。8时整,黄敬河开始上当天第一堂数学课。“同学们,早上好!接着昨天的内容,大家把课本翻到第21课,翻到的同学在评论区回复‘0’……”

黄敬河表示,上好一节“网课”,应在“足、趣、实、活”上下功夫。他认为,与常规课相比,首先,老师的准备要更加充分,这样,出现意外的情况越少。其次,课程设计要有趣,“未成曲调先有情”,借助一些辅助软件,通过动画、图表等方式抓住学生的眼球。

“孙博奥回答得不错。不过,要是换个思路,解题会不会更容易呢?”授课中,黄敬河会随机提问,对回答正确的学生立即表扬。

缺少了仪式感和有效监管的直播课堂,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例如,屏幕前的学生有可能在吃东西、开小差。教师只能靠数据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什么时候进入或退出直播平台、在线学习时长等,却无法监管学生是否认真听课。这个时候互动必不可少。

“除了难题我会喊成绩好的学生回答外,一般的问题我会叫一些爱开小差的学生回答。互动的时候,除了解答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黄敬河介绍。


备课和批改作业,因材施教很重要


“下面我安排一下今天的作业。第一,把今天课堂上所讲例题的解题过程整理好,上传到打卡任务上;第二,把《领跑》对应的2页练习做好,家长签名后上传。”9时30分,连上2堂课的黄敬河结束了当天上午的教学任务。

“接下来的时间,我主要是备课,把明天上课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标注出来,然后拍照、上传。明天上课的时候,学生们一目了然。”黄敬河表示,为了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方案。除了培训教师使用钉钉软件之外,每周一还按学科、级段组织集体备课。大家通过在线讨论教学内容、课程安排及教学重点,确保每节课内容精练。

“整个准备过程分工明确,老教师规划、指导、把关,青年教师引导、互动,提高课堂效率,保证授课质量。”黄敬河介绍,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学生,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会筛选资源,因材施教。

除了备课、讲课外,作业反馈和批改也是教学的重要环节。黄敬河介绍,学生手写之后拍照上传,图片清晰度有限,老师批阅时比平常看作业本困难一些。“只要有网络,老师就可以及时批复,不过少了面对面指点,只能打字或者发语音,效果肯定不如面授。而监督学生核对答案的任务落在了家长身上。”黄敬河说,在线学习离不开家长的支持。

“上了一个多月‘网课’,学生的情绪难免浮躁,会出现作业不及时完成、听课不认真等情况。我明天晚上会抽出时间,私下和学生联系,除了进行课业辅导外,还鼓励他们认真学习。”黄敬河介绍。

“云端”两头,师生关系更融洽


回顾一个多月的“主播式教学”,黄敬河感慨颇多。“在钉钉软件上给学生上课,为了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老师们绞尽脑汁,还为此总结了搞笑的串词。例如,‘同学们,老师要开播了’‘这道题很重要,背它’‘听懂了,扣1;听不懂,扣2’。”

“这种教学模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平日为了管好学生树立的威严形象烟消云散。我在‘云端’这头,学生在‘云端’那头,很多学生以前因为害羞,不敢在课堂上表达意见,现在敞开心扉了。”

不过,“网课”让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变成了一块屏幕,互动不能做到面对面,而且缺乏学习氛围,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黄敬河表示,对于学生最近的学习效果,他心里没底。

“毕竟是孩子,自律性也不太强,希望家长能辅助老师,让孩子完成作业,看看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没弄明白的地方,最好带孩子预习第二天学习的内容。”黄敬河说。

此外,黄敬河表示,“非典”期间,刚上高一的他,在停课阶段只能在家自学。如今,学生能借助手机、电脑等工具“停课不停学”,科技进步真的带来了很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