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教研】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开展读书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4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9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开展“阅读润心 书香抗疫”读书教研活动,全体保教人员参加了2019-2020学年下学期第一次现场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以《幼儿园室内外建构游戏指导》为理论依据,采取集体教研、实践操作和小组分享的形式进行。

在集体教研环节中,该园副园长梁彩霞首先就“如何观察幼儿的各类建构游戏”和“如何对幼儿建构游戏进行指导”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梁彩霞指出,观察能力是教师的一种专业素养,幼儿教师在建构游戏现场的观察对推动幼儿建构游戏的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了解儿童”这一任务而言,教师观察的维度可设置为游戏内容的多样性、游戏行为与结果的发展性、游戏形式的自主性这三个方面。同时,观察能推动幼儿建构游戏的发展水平,发现幼儿在游戏中遇到了什么困难,从而提供适宜的支持。

接着,该园副园长韩跃青带领大家从“如何支持幼儿多样化的表达”和“如何有序的规划建构游戏的空间环境”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儿童和游戏的关系就像生命和呼吸的关系,而建构游戏让孩子的表达更精彩,而教师想要有效的开展建构游戏,首先要考虑创设建构游戏环境的问题。大家从物质环境、情感环境和操作环境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更加科学、全面地开展建构游戏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实践操作环节,每位教师分别就建构游戏中插接、镶嵌、排列、堆积、交叉、转向、螺旋等建构方法进行亲身体验、实际操作,目的是让教师能够真正体验建构游戏,熟悉游戏中各种方法的运用,从专业的角度给幼儿提供指导和帮助。 

小组分享讨论环节气氛热烈。语言组、音乐组、保育组三个小组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参与讨论,纷纷畅谈自己阅读《幼儿园室内外建构游戏指导》的心得体会,并传阅大家的读书笔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好书共读主题教研活动,要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

 

本次好书共读主题教研活动以书为媒,为教师搭建了提升人文素养平台,不仅激发了教师的阅读兴趣,使教师在阅读中提高了业务水平,为该园营造出浓浓的书香氛围。


该园本学期还将持续开展《观察,走进儿童的世界》《幼儿园室内外建构游戏指导》《发展适宜性游戏:引导幼儿向更高水平发展》系列读书交流分享活动,通过“好书共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