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调研】霍金花副省长莅临许昌调研返校复学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3 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1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到许昌调研师生返校复学和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市政府副市长李海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冉高磊,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印庆跃,市教育局局长桂勇翔,建安区政府区长马浩,市教育局副局长马京克、代廷安等陪同调研。

 

霍金花一行先后到许昌新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建安区一高教育集团灵井校区、许昌实验中学,现场听取了关于师生返校复学和教育综合改革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校园、教室、宿舍、餐厅、物资储备室、隔离室等场所,详细了解了学生小班授课、错时就餐、住宿安排、消毒防疫、集团化办学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许昌新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霍金花关心询问了集团内各校区复学情况、班级和学生数量、以及26日初一初二、小学高年级开学后授课方式、食宿安排等问题,对学校实行AB班授课、线上线下教学结合、小学生中午集中供餐等做法表示赞赏,对划小管理单元、校内所有活动实行四人小组管理及开设家长课堂、发挥家委会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等工作中的作用的举措表示肯定,她指出,要坚持并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在建安区一高教育集团灵井校区,霍金花重点了解了该学校作为新建农村学校,在纳入教育集团管理后生源充足、教师队伍稳定、质量逐步提升、满意度不断提高等情况,并指出,要坚持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覆盖面,真正实现集团内老师自由流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真正做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在听取了解建安区克服现实困难、为学校配备校医的情况后,她指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学校配备校医的做法非常好,值得借鉴推广,下一步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学校校医配备难题。

 

调研中,霍金花强调,部分师生返校复学是小考,全面复学是大考,也是对传统教学、管理方式的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关键,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校园管理和教师、学生、家长轨迹管理,重视人文关怀,确保师生校内学习生活安全。另一方面,要坚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地区,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公平与质量惠及广大学生。

 

在许昌实验中学,霍金花详细了解校医共建、师生心理健康、家校共育和校长职级制等情况,并详细询问家长关于家长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并对许昌家校共育模式和疫情期间坚持开设体育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学校隔离室,她详细了解学校保健医生和医院医生日常工作情况,并要求医护人员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师生一旦出现体温异常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霍金花指出,全省各中小学陆续开学,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注重在实战当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将防控责任和措施细化落实到教学、后勤、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坚决守住校园这一方净土。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讲好“开学第一课”,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坚持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关心学生的饮食健康,为学生提供搭配合理、安全营养的食物,让学生吃饱吃好。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管理校园标准化,建立督导检查和长效管理机制,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要持续发力教育综合改革,在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大胆探索,努力为全省其他地市推进改革工作提供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