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仪式】禹州市举行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兼职法治副校长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6 09: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10月14日,由禹州市人民检察院、禹州市教育体育局、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主办的2020年禹州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兼职法治副校长启动仪式在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禹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汪伟宏,禹州市教体局局长崔劳资、副局长刘艺、夏书宇出席会议。市直学校校长、乡镇(街道)教育党总支书记、员额检察官及一高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禹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文锋主持。

 

崔劳资指出,近年来,禹州市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聘任以及普法活动,并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各学校法制副校长积极发挥作用,配合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参观法制教育基地等形式,义务为学校组织开展各种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协助学校做好法制教育普及工作。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每一次普法学习,成为校园法治建设工作的维护者和实践者;希望市一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校园法治建设工作,做强做好法治教育品牌,力争成为禹州市教育系统一所法治建设标杆学校。

 

针对学校法治建设工作,崔劳资要求,一是学校法制教育要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要建立健全学校法制教育的组织领导机构,确保普及法律常识的任务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完成。

 

二是及时了解学校的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对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破坏学校治安环境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系,及时进行打击和纠正。

 

三是加强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帮教工作。要建立健全“一帮一”帮教制度,建立帮教档案,积极组织学校、社会、家庭对劣迹生、长旷生、后进生等“三生”实施联手帮教,适度地训诫,促其改过。

 

四是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法制副校长参与决策,给学校领导班子当参谋。让兼职法制副校长把中小学校综治工作与派出所治安工作对接,总体策划,组织协调多警种参加维护校园秩序,以逐步形成整体运作的良好态势。

 

五是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开展法制讲座、普法征文、法律知识竞赛、参观监狱、现身说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管理文化中注入法治精神,构建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让市一高成为真正的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汪伟宏强调,一要切实提高认识,体现检察服务教育的郑重承诺。通过此次仪式,提醒兼职的30余名员额检察官,兼职肩负着义务和重托,兼职承载着初心和使命,兼职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二要切实履行职责,体现检察服务教育的责任担当。此次对原有法制副校长队伍进行充实和调整,由原来的20名增加至现有的31名,以兼职重点学校为基础,全面服务为辅助,深入推进法制进校园全覆盖。要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当好法治教育的“辅导员”,当好依法治校的“参与者”。

 

三要切实完善机制,体现检察服务教育的社会效果。作为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将主动加强和学校的沟通配合,全面贯彻执行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等会签的六个规范性文件,通过规范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把法治课堂搬到学校,把鲜活的案例变成生动的教材,把学校的法治教育落到实处,积极构建校园法治教育和未成年司法保护长效格局。

 

夏书宇宣读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员额检察官兼职法治副校长的意见》。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法制教育短片《假如时光可以重来》,并为参加拍摄的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