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全】禹州市召开全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9 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扎实推进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校车行驶秩序,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人身安全,为学生上下学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10月16日,禹州市召开全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禹州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智勇、市教体局局长崔劳资市公安局副局长连志安出席会议。市教体局行政正职,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应急管理局4个单位分管校车安全副职及3名督察组成员,市公路局分管副职。26个乡镇(街道)分管教育副职、教育党总支书记,市直各学校校长、具有校车学校校长(园长)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盼攀主持会议。

就下阶段进一步持续、深入、有效地推进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张智勇要求,一是问题,切实提升对校车安全工作的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稳定的特殊性,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治理措施,做到严密防范、标本兼治。要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校车安全排查治理行动,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交通事故案例,查找在车辆运营上的管理漏洞,查找学校安全管理上的不足,查找学校和家庭安全意识缺失的问题,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


突出重点,全面筑牢校车安全工作防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校车专项整治月活动(10月19日--11月19日),由教体、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排查整治,督促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落实校车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及校车路面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黑校车”等非营运车辆从事接送学生的现象。

 

突出“三大重点”。要严厉查处校车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车、农用车充作校车的行为,把好校车准入关。要严厉查处校车超速、超载的行为,把好校车行驶关。要严厉查处校车驾驶员从业资格、驾驶技能和驾龄等,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

 

落实“三项措施”。全面排查。各乡镇(街道)要立即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仍然存在有非法校车接送孩子的,要一律关停,顶格处理严格管理。要督促各学校严格按照校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根据运送师生数量和经济承受能力选购或租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深化教育。各教育党总支、各学校要主动与乡镇(街道)政府对接,邀请相关部门人员深入校园,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同时加强对学生及家长乘车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引导。

 

强化“综合治理”。要切实发挥教育三项治理工作机制作用,加强政法、公安、应急管理、交通、公路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大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等方面的集中整治,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外部环境。

 

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夯实各方责任。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各监管部门,尤其是教体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协同联动,与公安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各学校要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涉及到有校车接送学生的学校要建立校车管理台账,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学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不断夯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要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好属地责任,教育部门特别是基层的教育党总支要狠抓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要规范应急处置。对于安全突发事件,要按照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及信息上报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在迅速采取措施的同时,科学分析研判,审慎判断定性,遵循“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对外发布相关情况要以政府部门统一发布为准。

会上,连志安通报了全市近期校车违章查处情况;崔劳资宣读了《禹州市校车专项整治安全月实施方案》。